■街头盗窃团伙作案视频截图,面部技术处理者为便衣民警。通讯员供图。■街头盗窃团伙作案视频截图,面部技术处理者为便衣民警。通讯员供图。
便衣民警在巡查中发现并抓获盗窃嫌疑人。通讯员供图。便衣民警在巡查中发现并抓获盗窃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成立十年,其间共抓获7.4万多名嫌疑人

  ■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吕军萍 张毅涛

  十前年的昨天(3月16日),在广州市天河区一条僻静的街道,一个特殊的警种悄悄挂牌,一如它的名字——便衣侦查支队。这也是中国第一支成建制专司打击街面多发性犯罪的专业队伍。

  十年来,广州市便衣侦查支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4万多名,破获案件5.7万多宗,打掉作案团伙7100多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约 1.6亿元,直接带动全市“两抢”警情持续下降,市民对广州市社会面治安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民亲切地将这支队伍称之为新时期的“羊城暗哨”。

  随着社会发展和治安形势的不断变化,这支队伍及时调整打击策略和措施,持续保持对街面和公共场所盗抢侵财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重点打击团伙性、地缘性、跨 区域职业犯罪。针对“伪基站”、“医托”、“酒托”诈骗等新型犯罪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打早打小、打垮打绝。

  【近期战果】

  锁定“伪基站”犹如谍战大片

  近期,便衣侦查支队在梳理警情时发现,有多宗中国移动公司报案,称“信号异常情况,怀疑有‘伪基站’”。该支队主动与该公司广州分公司联系,双方联合展开调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成功捣毁三个移动“伪基站”。

  2月26日11时,便衣民警在BRT体育中心站进行伏击,发现有两名可疑女子用发射器设置“伪基站”发射虚假信息。便衣民警立即上前对这两名女子进行检 查,从其中一个背着玫红色大书包的女子身上发现一套“伪基站”设备,在另一名女子身上发现一台工模手机及另一台控制手机。经审查,这两名女子为母女关系, 她们均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3月7日11时30分许,便衣民警在中山大道附近发现有一辆粤B车牌的小轿车内有“伪基站”无线信号发射,便衣民警马上驾车进行追堵。当该车行至广州大道 北一公交车站对出路段时,民警截停车辆,从车上抓获两名使用“伪基站”破坏公用通信设施的男性嫌疑人林某、吕某,缴获用于作案的小轿车一辆、“伪基站”设 备一套(含遥控)和用于连接“伪基站”发布信息手机一台。

  3月9日,便衣民警在石牌西路附近发现一辆小轿车有“伪基站”嫌疑。该车上的“伪基站”向附近中国移动通信用户发送“紧急通知:您的手机银行于今日失效, 请立即登入我行网址wap.cmbzswx.com重新补录验证,逾期银行卡作废处理【××银行】”的文字信息约一万多条。便衣民警立即展开追捕,在车流 中紧咬着嫌疑车辆不放,并看准时机将嫌疑车辆逼停。待民警将两名嫌疑人刘某、雷某控制后,当场缴获用于作案的贵A车牌小轿车一辆、装嵌在后座的“伪基站” 设备一套和用于连接“伪基站”发布信息手机两台(一台用于控制“伪基站”主机,一台查看基站专业数据)。

  据相关民警介绍,此类“伪基站”移动性强,多以人体背负或车载移动方式,而且嫌疑人发现异常后可随时关机,一旦失去信号源很难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定位,“谍战片里演的无线电侦测,就是我们工作的真实写照,有时为了锁定一个信号源,吃喝拉撒都得在车里解决。”

  【典型代表】

  天天逛街却不购物的“城市猎手”

  便衣反扒中队副中队长胡心军,反扒5年与同事共抓扒手206人

  有同事总想给胡心军画个素描,说他浓眉小眼,不笑的时候一脸憨厚老实,笑起来见牙不见眼。不高但蛮壮,夏天套个短T恤,冬天加件外套,永远蹬着一对灰不溜 秋的运动鞋,扎入人堆就寻不着踪影。可就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80后小伙,却有着不大普通的身份:便衣反扒中队副中队长。自2011年加入便衣侦查支队, 胡心军便和队友们奋战在反扒一线,数年来共抓获扒手206人,破案171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3万余元。因在反扒圈子里小有名气,故人送外号“城市猎 手”。

  反扒是门技术活

  干过反扒的、见过反扒的、甚至是被扒过的都知道,这是一件看似简单却很靠技巧的活,动手早了对方还没得手,抓不了现行;下手迟了更糟,事主上车走了毛贼溜 了,只能干瞪眼。所以,时机很重要,胡心军一直这么告诫自己。这经验是从教训得来的,2015年3月9日,胡心军搭乘BRT出行,当车行至中山大道上社站 时,直觉让他意识到了对面站台上的异样。他立即跳下车,穿过密集的车流飞奔过去,翻越围栏,一个漂亮的“锁喉”将扒手摁倒在地。

  但这时事主已经乘车离开了现场。看着这部新鲜出炉的“赃机”,胡心军发现更麻烦的是手机里的SIM卡已经被狡猾的扒手丢弃了,照着通讯录打过去,电话那头 的人个个都很茫然,表示不知身边哪位亲友丢了手机。找不到事主总不能把贼放了吧?胡心军不死心地继续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短信记录里找到了机主名 字。辗转联系到了事主本人,却得知他已经回珠海上学去了。不管如何找得到人就好,胡心军把扒手带回单位,又立即带上缴获的手机前往珠海。好不容易赶到那 里,事主却又去上课了,胡心军在苦等了三四个钟头之后,终于把手机完璧归赵。面对事主的连声道谢,胡心军不以为意地笑笑,长长地松了口气。

  今年1月24日,胡心军带队在滘口客运站附近打伏击,大半天后终于等到了抓捕的最佳时机,当民警们冲出来时,嫌疑人见势不妙分散逃跑。胡心军追着其中一个 进了城中村,好不容易将对手制服搜身,却发现找不到赃物。胡心军想到了路上经过的小水沟,那里污水横流、又脏又乱,他想都没想便跳了下去,用手细细地翻找 着,终于在脏兮兮的污泥里找到了赃物。

  单兵作战亦擒贼

  3月11日,胡心军背着背包一个人跑到鹅掌坦附近伏击,刚去到那里就发现了目标。只见一个扒手紧贴着一位女乘客,并趁其上车不备之机偷走她的手机。胡心军 一下子从藏身的地方跳出来,朝着扒手追过去。追上后,胡心军把背包一丢,一个熊抱从背后抱住扒手,两人在地上扭成一团。

  几分钟后,胡心军揪住扒手把他拖到路边,与女事主一起等车回便衣侦查支队,却发现高峰时期的公交车怎么也挤不上去,经过的出租车全竖着“暂停服务”的牌 子。这时刚好路过一辆白色的丰田车,一位男司机探头出来,看着一身狼狈的胡心军和他手里耷拉着脑袋的“猎物”。待搞清楚怎么回事后,这位热心的司机主动要 求把他们送回便衣侦查支队。

  那位被盗手机的女乘客刚在支队门口下车,就连连惊呼:“这里我来过!上次我丢了钱包,也是这里的警察帮我找回来的!”刚踏进办公室,就有同事调侃:“军 哥,你在网上红了哦!”胡心军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有围观群众把他刚刚抓人的视频摆到网上,转发到各个群里,引起了不少赞誉和轰动。“早知有人拍我,就把擒 拿做帅点!”这就是胡心军,一个整天逛街不买东西,只为抓贼的“城市猎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