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记者尹来 通讯员 谢沫珠 黄林幸 日前,教育部发函正式批准,华南地区最早开办现代药学教育的广东药学院更名为广东药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 校长郭姣表示,更名后,2016年学校计划招生人数总量不变,但会增加理工类专业的招生人数,“工科类专业招生人数从去年的720人增加到1440,增幅 100%,意味着理科学生考广药容易了些”。

  理工科招生人数增1倍

  更名第一年,广东药科大学并没有选择扩大 招生规模。2016年,学校计划面向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本科生4800人。虽然总量不变,但会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优化专业体 系和布局,增加理工类专业的招生人数,“工科类专业招生人数从去年的720人增加到1440,增幅100%”。

  为什么不扩招?对 此,郭姣说,今年,学校将围绕建设高水平药科大学目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专业布局,在完善“以药为主,药医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的同时,促进 医药与理工科专业的融合渗透,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拨尖创新人才。虽然人数没变化,但招生专业更加优化,除了传统优势的药学、中药学和生物制药 外。其中,新增加的具有较强实力的中医专业和具有特色的理工类专业会更加吸引广大考生。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全国首个

  广 东药科大学今年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医学专业。其中,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全国首个。郭姣表示,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及“健 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无疑将加快步伐,需要大量的人才才能满足我国健康服务业未来的发展。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学校开设 了这个专业。

  “我校还被人民卫生出版社推选担任《健康管理学》教材的主编单位,由我本人担任该教材的主编,这将成为第一本供全国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使用的核心课程教材。”郭姣说,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将注重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技能方面的培 养。目前,学校已经建有该专业的实训平台——— 健康管理中心。

  杰出人才引进搞“一人一策”

  广东正在进行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之间的人才战相当激烈,刚刚更名成功的广药要如何吸引人才?

  郭 姣坦言,学校将聚焦打造高端创新团队。加大力度实施“高层次人才、高标准配套”的引人政策,从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外籍院士)到教育部“新世纪优秀 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广东省“杰青”和国内外优秀博士或博士后等,不拘一格,唯才是用。对于引进的高端人才,将从酬金、配套经费、团队、科研平台等给予 丰厚的政策待遇,杰出人才可以“一人一策”,并赋予充分的治学自主权、特殊人才职称的“先聘后评”。同时,校内外人才同等待遇,校内人员达到了高层次人才 的标准或条件,同样享受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一样的待遇和配套,对引才有功者实行重奖。

  背景

  广药更名历时十年

  据 悉,广东药学院从2006年开始首次提出更名大学的申请,至今已经整整10年的时间。此次成功更名实际已经是学校第3次启动更名大学工作。此轮更名于 2014年5月启动,用2年时间实现科技成果、科研项目、研究平台等方面的大幅提升,最终高票通过。作为全国独立建制的三所药科类高等院校之一,广东药学 院更名大学,填补了华南地区无药科大学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