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记者 邓苏梅

  相关部门表示只是收紧,贴息贷款并未完全取消

  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多家按揭公司了解到,已经推行五个月的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从昨日开始正式收紧。

  最新政策规定,只有公积金贷款部分占总贷款金额的比例小于50%,方可申请贴息贷款,否则只能申请一般的组合贷款。这意味着,若想使用公积金贴息贷款,可 能要自行调低公积金贷款额度,使其比例低于商业贷款比例。按揭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交易中,不排除开发商或者业主对公积金的接受度降低。

  新规

  公积金贷款占总额比例过半

  可申请一般公积金组合贷款

  据了解,近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向贷款受理网点发放的《加强公积金贴息贷款管理的通知》规定,自2016年3月22日起,新申请的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 金贷款部分占贷款总金额的比例不得大于等于50%,其余的申请条件与原来一致。公积金贷款部分占贷款总金额的比例超过50%的,可申请一般公积金组合贷 款。

  如果想满额使用60万元的公积金贴息贷款,其贷款总额必须在120万元以上。如果要申请二人最高100万元的公积金贴息贷款,贷款总额需在200万元以 上。如果个人购买100万元的房产,按最低三成首付计算,以往可采用60万元公积金贷款+10万元商业贷款的贴息贷款方式,新规实施后只能采用30万元公 积金贷款+40万商业贷款类似这样的组合方式,贷款成本比原来高。

  解读

  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后

  买高价房才能获更多贴息贷款

  广州亿城按揭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广雄表示:“这意味着买高价房才更有机会使用更多的贴息贷款,或者被迫选择低额度的公积金贷款。”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公积金贴息新政推广至今,因为放款效率大大提高,受到市场尤其是二手房市场的青睐。如果使用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中心只负责审议申请人的资格和贷款金额,其余由银行操作,从申请到放款也是银行操作,所以一般只要在2个月内就可走完整个流程。

  如果采用一般公积金贷款或者组合贷款,时间通常在3个月左右,速度要慢许多。

  陈广雄表示,贴息贷款几乎同时满足了业主对回款速度和买家对贷款成本两方面的需求,新规执行后不排除市场对公积金的接受度重新降低。

  大源按揭负责人郑大源表示,此前一部分买家本来可以使用满额的公积金贷款,但是为了能使用贴息贷款,不惜将公积金贷款拆分成组合贷款的方式,比如贷款60 万元的公积金,他只需要用55万元公积金+5万元商业贷款即可满足条件。但是现在被迫要用30万元以下公积金+30万元以上商业的组合方式,无疑增加了成 本。

  回应

  只是相对应收紧

  并没有完全取消

  按照去年10月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计划,广州一年贴息贷款的总额为50亿元,去年额度并未消化完部分滚到今年继续使用。近期记者了解到,目前50亿元的额度已经接近消化完毕,目前暂未有新的额度增加。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鼓励市民直接使用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贴息贷款的推行是基于公积金贷款额度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由公积金垫 付利息差,使买家能正常享受公积金低利率贷款买房。但是从去年至今,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充足,能很好地满足公积金贷款需求,因此公积金中心也理应省下这部分 垫资的成本。

  按照广州市贴息贷款方案,公积金存贷比高于80%时可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存贷比低于75%时应停止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存贷比低于70%时应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置换。

  上述人士表示,当前广州住房公积金的存贷比已经低于80%,但是未到停止贴息贷款的条件,因此,政策只是相对应收紧并没有完全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