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十万 获捐百万》追踪报道

  文/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3月16日,广州日报报道了中大团委老师何金鹏为女儿众筹医药费,短短几天获捐近百万元受到质疑一事,引发社会广泛讨论。3月底,何金鹏发布信息称,已陆续将款项退回捐款人,截至3月28日,已联系近2000人退捐近60万元。4月17日深夜,何金鹏再次发布信息称,已联系约5000人退捐约80万元。剩余无法退回款项将公示30天,若仍无法退回,则将与捐款的利息一起转捐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4月17日23时36分,何金鹏在其开设的“益人益事”微信公众号中发出了《感恩前行,初心不变》的微信文章,文章对女儿的情况和善款处置情况作出了说明。据其介绍,女儿的医疗费总计为8万余元。

  他在文中称,其女儿于3月31日出院,总体恢复情况良好。女儿的住院治疗费用为79321.8元;两次按医嘱复诊费用分别为:238.95元、230元;另有5282元医药费,总计超过8万元。在文末,他晒出了女儿的医疗收费票据,该票据显示医疗费用为79321.8元。

  何金鹏称,截至4月17日发布该微信文章时,他已联系了约5000名捐赠人,退款操作处理金额约80万元。

  “因捐赠人较多,故退款操作进度稍慢,请大家见谅。”他在文中对退款操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也进行了通报,“银行卡部分,部分通过现存、支付宝转银行卡方式、转账时未留账户信息等情况暂时无法退回;微信方面,扫码支付部分因捐赠方没有留下足够账号信息暂时无法退回;支付宝方面,有小部分未实名认证的账户,暂时无法退回。”

  对于这些无法退回的款项,他表示将从即日起进行退款登记。急需退款的捐赠人,可通过灵析平台http://lxi.me/hyj-x登记,其将在收到信息后10天内尽快处理,争取5月1日前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