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团伙在天河北路一高端写字楼租赁5间大办公室,摆放多套红木家具作噱头,分别对应着行政部、人事部、财务部、事业部和销售部,招聘了近200名公司员工。其中,天河警方依法刑拘的47名疑犯都是部门骨干。  该团伙在天河北路一高端写字楼租赁5间大办公室,摆放多套红木家具作噱头,分别对应着行政部、人事部、财务部、事业部和销售部,招聘了近200名公司员工。其中,天河警方依法刑拘的47名疑犯都是部门骨干。

  诈骗团伙被端 111名疑犯落网 涉案近5000万元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通讯员马小欧、黄晓平、马威、张毅涛 图/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 通讯员魏淑强

  不限学历,不限原户籍,全家入户广州?注意,这是诈骗!昨日,广州警方通报,天河警方近日经过缜密侦查,先后抓获李某(男,48岁,广东人)等111名涉案人员,冻结涉案账户20余个,缴获涉案现金1000余万元,一举打掉以“入户广州”为由诈骗的特大团伙——广州雄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9个月内,该公司已涉嫌诈骗800多人,累计骗得人民币近5000万元。

  虚构事实,对外鼓吹自公司成立以来,已成功为3万多名外地户籍人员办理入户广州。

  业务员对参加职业技能资格培训的事主称,考试就是公司组织的,公司提前给考生准备“标准答案”,考试包过,“你只要会写名字就行”。

  自诩公司“有关系”。“雄霸公司”的业务员对外称,公司老板善于疏通关系。但实际上,主犯李某是一个有诈骗前科的人,2006年因招生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出狱后,其不思悔改,重操旧业,成立诈骗团伙“雄霸公司”。

  收下88800元 营销经理翻脸

  ■ 派小广告吸引事主 ■ 炫耀家具显示实力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然而,一名事业有成的七尺男儿,却因身陷“入户广州”的骗局,被诈骗团伙逼得下跪求饶。事主王先生现在回忆当时的情形,依然感觉像做了一场噩梦。

  15年前,仅有初中学历的王先生从四川偏远山区的老家只身来到广州闯荡。在广州打拼多年,王先生结婚生子、买房买车,还经营了一间小加工厂。然而,因没有本地户口,王先生始终找不到归属感。

  2015年11月,王先生偶然发现一张“入户广州”的小广告上赫然写着“不限学历,不限原户籍,全家入户广州直通车,办不到不收费”的广告语,立即致电咨询,业务员娴熟地向王先生推荐了“技能入户广州”的包办业务,王先生听完之后半信半疑。

  第二天上午,一位自称是广州雄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营销经理的女子打电话给王先生,称该公司能帮外地户籍人员办理入户广州,并向他保证,如果办不成可全额退款。王先生当即与营销经理约定去该公司面谈。

  第三天下午,王先生如约而至。一位自称是专业入户咨询师的男子接待了王先生,他先介绍办公室摆放的名贵家具,显示公司实力,接下来“私人定制”入户流程:第一步,到该公司旗下的电商学院报名参加一周的职业技能培训,并承诺听课后就能应付考试。第二步,报名参加高级采购师资格证考试。公司承诺会替考生准备答案,“试卷只要写上名字,考试就能过”。第三步,拿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公司代办入户广州。

  王先生根据该公司的要求,交了88800元人民币,并与该公司签了一份技能培训合同及一份协助入户合同。入户咨询师当场答应6个月之内帮王先生办理入户。随后,王先生参加了该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仍听得一头雾水。考场上,王先生原以为可以抄“标准答案”,不料竟被监考人员赶出考场。

  王先生感觉被骗,到公司讨说法并要求退款。营销经理立马翻脸,叫来几名职员将王先生“轰出”公司,当晚安排七八名男子找到他家,威胁“要弄死他全家”。王先生只好跪地求饶。

  承诺考试可以抄袭 但90%答案纸条里都没有

  ■ 遇到退款直接轰人 ■ 上门威胁拳打脚踢

  2015年9月,看着邻居家的小孩高高兴兴地上学,来自外省的叶女士满脸愁容。小学没毕业的她,因为学历限制等原因,没有取得广州户口,“连累”自己已经两岁的小孩来年只能去读私立的高价幼儿园。正在焦虑之时,门缝中塞进来一张小卡片。小卡片上“入户广州,12年3万元普通家庭成功入户”的广告字样瞬间吸引了叶女士的眼球。

  第二天一早,叶女士就按照小卡片上的指引,找到了广州雄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听完叶女士的述说后,拍着胸脯说帮她搞定。

  被“忽悠”得晕头转向的叶女士,乖乖地签了内容分别为“委托培训”和“协助入户”的两份合同,缴了总计人民币48800元的费用,参加了在某酒店举行的4次培训,就夹带着业务员给她的“小纸条”奔赴考场。拿到试卷,叶女士傻眼了,“90%的答案,小纸条里都没有!”

  发觉被骗,叶女士火急火燎地跑到“雄霸公司”要求退钱。接待她的业务员不慌不忙,缓缓地拿出叶女士之前签订的两份合同,指着合同条款跟她说:“你看清楚了,委托培训是44000元,辅导是1800元,考试代办是1000元,入户协办是2000元。你参加了培训和考试,我们也帮你做了辅导,唯一没做的就是入户代办咯。你要退,退回你入户代办的2000元咯!”说完,业务员将手指从合同条款上举起,指向站在不远处的几名凶神恶煞的男子,问叶女士:“你觉得怎么样?”

  吃了“哑巴亏”的不止叶女士一个,还有为了夫妻双方能一同入户而交了人民币80000元费用的重庆杨先生,因超生两个小孩而交了人民币128800元费用的广东揭阳林女士……更有甚者,有的事主还遭受了皮肉之苦。

  2016年3月,来自广东省汕尾市的陈先生,因为超生了1个小孩向该公司交了共计人民币80000元的一系列费用,参加了营销师的考试。结果和叶女士一样,“90%的答案,小纸条里都没有!”气急之下,陈先生打电话给业务员要求退钱。没想到,第二天,就有“雄霸公司”的所谓董事带着20余个“业务员”找到陈先生家里,对他一顿拳打脚踢。

  洗脑:要求团队膜拜“李老师”

  3月23日,天河警方在接到其中一位事主的报案后,立即派员介入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展开,一个以李某为首的特大诈骗团伙浮出水面。4月7日,天河警方紧急集结了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和派出所等单位的120余名警力,先后在天河区天河北路、体育西路,河源市紫金县等多地抓获李某等111名涉案人员,冻结涉案账户20余个,缴获涉案现金人民币1000余万元,一举打掉了这个特大诈骗团伙。目前,天河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取保候审)李某等47名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为了“激励”营销经理卖力骗钱,李某给他们开出丰厚的底薪,并按5%的比例提成。更为荒唐的是,李某善于用讲课方式给团伙成员“洗脑”,对于其讲课内容,要求团伙成员整理成“李老师语录”,对其“顶礼膜拜”。

  受骗事主快报警

  天河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请仍未报警的受骗事主尽快前往天河区公安分局东站派出所报案,请知情群众及时向警方反映情况,为警方进一步调查取证和侦办案件提供线索。

  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文件的通知》〔穗府(2014)10号〕的有关规定要求,广州市户口迁入实行准入条件与年度人口计划安排相结合的办法,分为收养入户类、恢复户口类、国(境)外人员回国定居类、引进人才类、家庭团聚类、政策性安置调配类、不可市内迁移的集体户口类以及积分制入户等8类。不同类别的户口迁入应分别向相应的政府职能部门申报。

  其中,收养入户类、恢复户口类、国(境)外人员回国定居类、家庭团聚类、不可市内迁移的集体户口类由申请人向公安机关申办;引进人才类由申请的用人单位向省、市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办;积分制入户申请由申请人向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申办,具体请登录广州市公安局官网(www.gzjd.gov.cn)、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www.hrssgz.gov.cn)、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官网(lsj.gz.gov.cn)分别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