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前日下午,家住天河区珠村的龙女士去学校接孙子放学,没想到刚进校门不远就倒地不起,最终赶到的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家长质疑学校没有校医进行紧急施救。而校方则称,生怕一个不当动作对龙女士伤害更大,因此选择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到场施救。

  家属:校方未及时急救

  龙女士来自湖南,一家人住在天河区珠村,8岁的孙子在东风实验小学读二年级。前日下午4时许,龙女士去接孙子放学,快到校门口时突然倒地不起,约20多分钟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上午,记者在学校门前见到龙女士的家属邓先生,据他介绍,龙女士今年47岁,身体很好,“倒地大概半个小时。校方没人理她,也没有校医之类的过去急救,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

  监控:倒地时险些压到学生

  记者从校方提供的监控视频看到,前日下午4时14分,龙女士刚走进校门约10来米,就突然脚步不稳跟着就往前摔倒不起了,在龙女士倒下的瞬间还险些压到在她前方的一个小学生。随后开始有学生和家长围了过来查看,但始终没有人过去扶龙女士。

  16时16分,校长过来蹲下身询问后起身拨打电话。随后,龙女士自己翻个身变成面朝上躺在地上。16时37分,救护车赶到,但最终抢救无效。

  校方:无专业急救知识

  该校华校长回应称,不存在校方不闻不问的情况,他蹲下身去询问时发现龙女士已是半昏迷状态。

  “我马上拨打了120求助。”华校长说,“有做医生的家长告诉我们最好不要去翻动她。”由于怕不当动作造成更大伤害,只好等专业人士过来施救。

  而对于记者质疑学校为何没有校医先进行急救?华校长表示,学校只有保健室,“由体育老师兼职的,并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华校长说,“加上事发突然,我们怎么敢去碰她?”华校长说,如果属于校方的责任校方会承担,“今后学校在安全方面会吸取教训,确保师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