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平兰平
文卫平文卫平
林天歆林天歆
中大附院三位领导赴美揽才中大附院三位领导赴美揽才

  凌晨航班广播急召医生救助

  他们第一时间挺身救治病人

  广州日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王丽霞、李绍斌、朱素颖)广东10多所高校将于5月12日在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举办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广州日报记者11日晚获悉,在飞往纽约的多个航班上,当乘客需要医生救助时,赴美延揽人才的中山大学几家附属医院的院领导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挺身而出,救治病人。昨晚十时许,记者联系上了帖子里提到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文卫平教授。刚从纽约转机到波士顿的文卫平却低调表示,身为医生,救人是职业本能使然,此事不值一提,无需张扬。

  昨天,微信朋友圈里一条“为中大好医生点赞”的消息不胫而走。帖子里写道:“5月11日凌晨三点一刻,广州飞往纽约的航班突然广播:‘哪位是医生或护士?我们需要您的帮助。’正在机上的中大附六院的兰平院长和附一院的文卫平副院长第一时间赶去诊治。又悉,11日飞洛杉矶的CZ327航班上,有人低血糖昏倒,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林天歆副院长主动指导机上人员处理。为中大好医生点赞 !”记者求证获知,发出此帖的是中山大学赴美招聘团队的工作人员。

  记者获悉,从广州飞往美国纽约的CZ399航班起飞一个多小时后,一名乘客可能因旅途劳顿出现心脏不适感,通过空乘人员急召医生救助。除了兰平教授和文卫平教授,还有两位素不相识的医生一起救治病人。“还好问题不大,没有生命危险。”文卫平说, 医生的处理也只是询问、简单的检查,安慰一下而已。

  记者获悉,在飞机上参与施救的兰平教授和文卫平教授都曾主讲过本报主办的名医大讲堂等品牌栏目。

  兰平: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长,广东省胃肠病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擅长食道、胃肠、胰腺外科各种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结直肠癌、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的外科治疗有较深入的研究。

  文卫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医院院长。主要从事鼻及头颈肿瘤、咽喉疾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尤其是鼻内镜及鼻颅底外科微创技术的临床应用。

  林天歆:泌尿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泌尿外科副主任、泌尿系肿瘤专科主任。擅长治疗泌尿系肿瘤、结石、前列腺增生、先天泌尿系畸形等,尤其在泌尿外科肿瘤诊治和微创技术方面有较高水平。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