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咀头湿地再升级 已发现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大学城湾咀头湿地将花2700多万元财政资金“装修”,街坊们也将在大学城迎来一个全新的观鸟圣地。当前,湿地已发现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身影……日前,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大学城湾咀头湿地景观提升工程设计招标公告”, 除了计划恢复红树林逾万平方米,更计划清理凤眼莲、鬼针草、薇甘菊、蟛蜞菊等外来入侵物种。

  据调查,湾咀头湿地目前共记录到野生鸟类13目27科54种,其中更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种。同时,白鹭、白头鹎、斑文鸟、家燕、金腰燕、暗绿绣眼鸟、苍鹭、夜鹭等鸟类成了湿地最常见的“主人”。作为广州首个“动物进城”试点,湾咀头湿地已能初步成为市民赏鸟的“圣地”。

  文/ 广州日报记者刘幸 通讯员穗林园宣

  近日,市林业和园林局向广州日报记者提供了大学城湾咀头湿地的最新资料,资料显示,湾咀头湿地在多年野生动物进城示范建设的基础上,动物恢复的种类和数量在不断地上升,野生鸟类种类和数量更是不断增加。

  据调查,湾咀头湿地目前共记录到野生鸟类13目27科54种,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种,分别是普通鵟、黑鸢、红隼和褐翅鸦鹃。另外,白鹭、白头鹎、斑文鸟、家燕、金腰燕、暗绿绣眼鸟、苍鹭、夜鹭等属于湿地的优势鸟类,是湾咀头湿地的主要“住民”。

  现状:

  外地猛禽前往湿地“打游击”

  2010年8月,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合省昆虫研究所在番禺大学城湾咀头湿地开展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建设试点,如今多年时间过去了,记者日前探访了这片在广东科学中心对开、靠近珠江边的湿地,发现这片湿地依然没有门,街坊可以自由进入外围。不过已经有巡护人员看管,核心区也有铁将军把关。早些年种下的落羽杉、高山榕、铁冬青、细叶榕等已葱郁成荫,特别是榕树,已可以成为鸟类安家做窝的安全据点。面积不小的湖泊中,鱼虾很丰富。

  湿地深处的滩涂上,成群结队的鸟类在觅食嬉戏。在芦苇、风车草的背后、在树枝的上面,体型硕大的苍鹭不时警觉地抬头观望;野鸭“旁若无人”地在水中淡定觅食;白鹭则充分展示其优雅的身姿,振翅高飞……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博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他们观察到湿地中留有鸟类的尸骨,且不是人为猎杀,推测是附近的鸢、红隼等猛禽前来捕食后留下的。这些猛禽很有可能并非湿地“住民”,而是外地“慕名前来”捕食,“打游击”的。

  湿地中不仅有鸟,还有黄猄、牛、野兔等兽类。记者探访湿地的时候,远远就看见一只野兔就躲在矮灌丛中吃草,待人靠近,“嗖”的一声已无踪迹。管理人员说,这里此前一共放生了8只黄猄,一公一母两头牛,现已生下两头小牛。这些兽类适合在湿地草木茂盛的地方生存,也能控制草的生长。

  记者了解到,历经几年的打造,大学城湾咀头湿地已经成为观鸟爱好者与摄影发烧友的游览胜地,每天早晚或者周末,不少市民前来觅鸟踪。网名为“蔚蓝的天地”的街坊兴奋地告诉记者,“第一次进入湿地公园,就看见三只小鸟在沼泽地里觅食,两只白鹡鸰,一只矶鹬,这是我第一次见这种鸟的真容。旁边的树上有两只黄腰柳莺跳来跳去,要拍到不容易,除了有好的照相机,还得有好的运气。”

  困境:

  植物和猎人成了“入侵者”

  困境1:人为捕杀候鸟

  不过湿地也面临一些人为干扰,除了部分人试图进入核心区骚扰候鸟生活,最可恶的是少数人前来捕杀候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学城湾咀头湿地成为候鸟栖息地之后,有个别人前来挂网捕鸟,不过被工作人员发现,并报警处理。当前,湿地已经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蹲点巡护,还饲养了不少狗,专门给候鸟看门保安全。

  困境2:入侵物种猖狂

  在湿地内,外来入侵物种也很猖狂。市林业和园林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大学城湾咀头区域外来入侵物种主要由凤眼莲、鬼针草、薇甘菊、蟛蜞菊等组成,鬼针草、蟛蜞菊、薇甘菊等覆盖面积广,已严重侵占其他植物生长空间。薇甘菊是世界十大著名的害草之一,会爬上其他树木的头顶,争夺阳光,甚至让高大的乔木都缺少阳光而营养不良,甚至死亡。另外,凤眼莲水面覆盖广,其在郁闭的空间中、特别是水体不干净的环境中疯狂繁殖,严重影响水中其他生物生长。

  困境3:生态质量一般

  目前,湿地内的生态质量不是很高,不能给候鸟、兽类提供更多的居住地与粮食。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湿地内大乔木就不够多,此前种植了落羽杉、高山榕、铁冬青、细叶榕一批,但是还不够。

  另外,在中心区域跟外围靠近珠江的滩涂上,在过去一度存在的红树林尚有待恢复,这不仅让候鸟少了栖息地,也少了鱼虾等食物,导致候鸟要到其他地方觅食。

  湾咀头可观察4种

  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普通鵟 黑鸢 红隼 褐翅鸦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