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在东莞石碣镇四甲村的家里,老人叶金莲与脑瘫养子叶天生。

    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20日,在东莞石碣镇四甲村的家里,老人叶金莲与脑瘫养子叶天生。 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年过七旬,本应颐养天年。然而,在东莞市石碣镇四甲村,74岁的村民叶金莲还在照顾幼年就被父母抛弃的先天性脑瘫男孩叶天生。

  村民们说,叶天生是不幸的,被查出患有重度脑瘫而被亲生父母抛弃;叶天生又是幸运的,因叶金莲的一句承诺而被收养,而这一养就是32年,虽是养子,却亲如己出。

  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叶金莲老人榜上有名,被评为“孝老爱亲好人”。

  因为承诺,两人生活在一起

  这个特殊的两口之家,在石碣镇四甲村一座破旧的青砖瓦房里,昏暗的房间里摆满了瓶瓶罐罐,以及散乱的衣物和破旧的玩具,一张小床摆在墙边,为便于照料,74岁的叶金莲与32岁的叶天生住在一起。

  叶 金莲满头银发,岁月在她的脸上刻下了一道道沟壑。老人一脸沧桑,说起在一旁的养子叶天生就眼角挂泪。叶天生因天生脑瘫,长相异于常人,头上只有稀疏的几根 黄发。他只会发出呜呜的声音,喜欢乱跑乱动,生活上也无法完全自理。“孩子有点智障,不会说话,身体也有点畸形,但他特别爱看电视。不给看他就吵。”叶金 莲说,孩子是32年前别人托付给她的。

  叶金莲回忆,32年前自己去寺庙祭拜,一位大肚子的妇女拉住了她。“她说自己生了六个孩子都夭折,请我照看还未出世的这个孩子,以此来‘换换运数’,我同意了。”叶金莲说,同是女人,自己理解女人不能当妈妈的痛苦,也很同情她的遭遇,就答应了对方的请求。

  叶 金莲永远都记得,1984年3月3日凌晨5时,叶天生呱呱落地,仅在父母的怀抱中躺了3个小时,他就被其父亲骑着自行车从石排镇赶到石碣镇交给自己抚养。 “由于以前六个儿子夭折,刚开始他的父母特别看重这个孩子,隔三差五来看他,每次来都给孩子带点吃的喝的。他的父母向我保证,将来孩子长大了,一定要报我 的恩,是我把他带大了。”叶金莲回忆说,“当时其父母承诺每月给70元的照看费,以示感谢。”

  就是这次偶然的相识,就是因为一句简单的承诺,他们从此生活在一起。

  查出重病,爱却让两人难分

  孩子在叶金莲的抚养下慢慢长大,十分活泼好动。每当他被独自放在床上时,总是来回翻身、转圈折腾。然而,孩子两岁时,叶金莲突然发现他直不起腰,有别于其他小孩:正常的孩子会走路,他不会;正常的孩子会说话,他也不会。

  “叶天生小时候除了不会说话,从外表上看不出什么。当年她(叶金莲)32岁,身体很健康。”同村的村民袁姨说,那时候叶金莲自己也有两个孩子,但她还是整天围着叶天生当亲儿子一样照料。

  孩 子3岁时,叶金莲带他去儿童医院彻底检查,医生说,孩子出生前因缺氧造成脑部发育不正常,从而导致脑瘫,以后生活将不能自理。当听到医生说孩子患有脑瘫 时,叶金莲犹如晴天霹雳。“他的亲生父母前来看过他几次,见他不是个‘正常的孩子’,不说话,只是默默流泪。”叶金莲说,“孩子长到8岁,他们的亲生父母 就再也没有来过了。”

  “这孩子命苦,如果他不患这个病,他的亲生父母会把他当个宝儿;可他患了这个病,他的父母就不要他了。”叶金莲暗暗下定决心,不管多艰难也要养活他一辈子。

  从此,她成了“天生”的母亲,孩子随了她的姓,叫叶天生。

  生活拮据,夫妻硬把他养大

  叶金莲夫妻二人都是四甲村的农民,没有正式工作,家中并无太多收入。为了生活,让孩子尽可能吃得好一些,夫妻俩人商量后决定,丈夫在外面打工并摆摊维持家用,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在叶金莲的身上。

  叶 天生不会说话,但手脚灵活,喜欢乱跑乱动,白天,叶金莲除了每天下地种植三亩田地外,还要忙着做手工。下地干活时,叶金莲就将叶天生放在田头,在家做手工 时,她让叶天生给她打下手;晚上,她让叶天生坐在她身边看电视。随后,叶金莲又生下两个女儿,这个七口之家虽然贫穷,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见她家日子过得很苦很累,村里很多人都劝叶金莲放弃,不过叶金莲总说:“始终难以割舍自己那份为人父母的爱,既然给了他们生命,又怎能残忍抛弃他们?”叶金莲说,只要有她们夫妻在,叶天生就会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享受到父母疼爱和呵护。

  2009 年,已经25岁的叶天生走失,叶金莲跑到东莞电视台登寻人启事,希望能找到孩子。“当时电视台登广告要1000元,奶奶身上只有200元,人家叫她准备好 钱再来。奶奶死活不走,苦苦求人。”叶金莲的孙媳妇说,叶金莲拿出残疾证、低保户等证件,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见奶奶可怜,寻子心切,就200元钱给登了个寻 人启事,而且连播三天。

  一周后,家人得到了好消息,有人在厚街镇发现一个长得像叶天生的流浪者,叶金莲赶到厚街镇见到叶天生,他完全没了人样,浑身上下全是垃圾,脸上粘了一层厚厚的污垢。看到他这个模样,叶金莲抱着他痛哭起来,连说:“我苦命的儿,我苦命的儿……”

  这样的日子转眼就过了32年,如今叶金莲已是74岁高龄。老伴早已离开人世,孩子们也早已成家,小小的屋子里就剩下叶金莲与叶天生相依相伴。

  村民都夸,老人有颗菩萨心

  叶 金莲四个孩子的经济条件也很困难,无暇顾及母亲和叶天生。母子两人现在居住的30多平方米瓦房是四甲村委会免费给他们住的。当地村委会还给她和叶天生申请 了低保,并特批了一份分红给叶天生,这样,母子俩每年可拿到6000元分红。此外,叶金莲在村里做清洁员每月能拿到800元,这点收入不仅要承担两人的生 活支出,还要省下一些来还债。当年,叶金莲的丈夫、儿子、孙子生病,让这个家庭欠下不少债务。她硬是靠自己的劳动坚持还债。

  走进四甲村里,提起叶金莲,村民们都说她很好,“这个老人很实在,有颗菩萨心”。同村的何叔说,叶金莲有一颗大善大爱之心。“我一直认为,天生这孩子若不是遇上她,说不定早就不在人世了。”何叔说,乡里乡亲没有哪个不对叶金莲点头称赞的。

  在孙媳妇眼里,奶奶是一个善良的人,也是一个宽容的人,奶奶不但不责怪天生的亲生父母,还对天生不抛弃、不放弃,对天生倾注了满腔母爱。叶金莲对这个残疾养子视如己出,感动了许多村民,村民们夸她是个“难得的好人”。

  叶 金莲照顾脑瘫儿的善举经媒体广泛报道后,爱心涌动全东莞,社会爱心人士、市民纷纷前来探望叶金莲,捐助善款和生活物资。去年3月,在“东莞好人”评选活动 中,叶金莲被评为助人为乐类的“东莞好人”。随后叶金莲被推选为东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和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今年5月,叶金莲被广东省文明办评选为 2016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官方组委会被叶金莲的善举打动,被认定为“孝老爱亲好人”。

  未来日子,谁来接替守护?

  每天下午4时左右,村里都能看到72岁的叶金莲和叶天生在村里清洁卫生,叶天生拉着车,她在后面推。叶天生干重活,而且主动收集废纸、矿泉水瓶。母子俩就这样度过一天又一天。

  然而,叶天生的未来始终是叶金莲放心不下的。“我快做不动了,也不知道谁来照顾他。”叶金莲说,她曾经四处打听叶天生亲生父母的消息,可惜一直无果。

  如 今,叶金莲一天天变老,身体已不比当年,照顾天生显得力不从心,到了冬天,老人每次帮孩子清洗身体,都会累得躺在床上喘个不停。但她仍坚持照顾天生的饮食 起居。“天生什么都懂,他看着我这么辛苦,嘴里有时能发出音来,虽然含糊不清,但是在我听来,知道他想说什么。”

  当被问起辛苦了一辈子是否后悔,叶金莲说:“当时实在不忍心啊,毕竟是条生命。要我把他(叶天生)送到福利院,我怕他生活不习惯,怕别人对他不好。”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唐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