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2014年度的190个问题189个已整改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广州市残联外租物业超10年未收租、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8950万元工程违规分包……去年审计报告披露的种种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如何?昨日的广州市人大 常委会第52次会议,首次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披露,190个需整改问题已整改189个;审计移送有关部门违法违纪问题线 索16起,其中8起已有处理结果,8起有关部门已经立案查处或已安排专人正在核实中。

  首次专题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昨日的会议上,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唐航浩作了《关于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汇报去年9月市审计局提交 的年度审计报告中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据悉,这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听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昨日的下午的分组审议上,广州市人大预算委主任委员袁锦霞说:“以前审计报告披露问题的整改情况,通常被放在下一年审计报告中作为一个章节,这次是单独拿 出来专题报告;以前通常是由审计局局长来作报告,这次改为市政府秘书长来作报告。这是广州人大按照中央要求,对审计监督方式的一个创新,也是政府对人大监 督要求的一种回应。”

  据了解,去年9月的审计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时,多位委员批评“审计年年有,问题年年有”。随后的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89次主任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公开力度,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责任追究。

  190个问题已整改189个

  唐航浩在报告中介绍,去年审计工作报告所列示问题涉及审计(调查)项目34个,需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190个,应上缴财政资金6888.43万元。截至今 年3月20日,已上缴财政资金6700.90万元,上缴率达到97.28%;已整改问题189个,1个问题因法律程序等原因已部分纠正。审计移送有关部门 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6起,其中8起已有处理结果,8起有关部门已经立案查处或已安排专人正在核实中。

  剩余1个未整改的是什么问题?根据报告附件,新快报记者发现,两起涉及金额9580.32万元工程违规分包在报告所列问题整改情况明细表中,并未见“被审 计单位的整改情况”,仅在备注栏中看到“市审计局移送的2起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已安排专人承办,正在进行初步核实”。它们分别是:1.环监预警中 心项目施工单位违规分包工程,涉及金额8950.21万元;2.青山绿地项目个别工程的施工单位将工程违规分包,涉及金额630.11万元。

  此外,新快报记者还注意到,尽管报告披露审计移送有关部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6中8起已有处理结果,但报告中并未提及有多少涉事责任人、具体是哪些人被依法依纪处理。

  ■代表声音

  “这个报告里面虽然说已经整改完毕,但是不能满足于就事论事,要立足于防范,2014年的情景,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2015、2016、2017年仍然有一大堆问题。这方面必须加大监督问责。”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余向阳

  “现在整改,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不利于依法行政。建议加强信息披露,尤其是在整改中涉及到刑事责任追究和行政责任追究方面。”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詹树柏

  “个人认为2014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还是落实的。建议:一是调整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查出问题的时间,现在2016年才听取2014年审计出问题的整改 情况,以后可以放在每年12月听取上年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二是促进审计整改落到实效,历次常委会组成人员讨论审计报告时都会提出这个问题——审计部门为 什么不进行问责,其实问责的主体不在审计部门,市委、市政府近些年出台了多个问责的办法,都有明确问责的主体是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袁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