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广深高速沿线桥梁多,水路运输繁忙,入汛以来水涨船高,更容易引发船只撞击或刮蹭高速公路桥梁。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粤路建宣) “入汛以来,水涨船高,我们非常担心广深高速公路的通航桥被船撞塌,到时候后果不堪设想。”昨日,广深高速公路的项目负责人忧心忡忡表示。据介绍,近年广深高速撞桥事故频发,近3年严重碰撞达8次,尤其今年入汛以来更为频发,本月曾在5天之内发生两起较为严重的船只撞桥事件。高速管理方将计划在今年底投入5000万元,增设三道防护措施。

  5天内两起较严重船只撞桥

  据悉,广深高速公路是连接广州、东莞、深圳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交通大动脉,全长122.8公里,主线共有桥梁169座,主线桥梁总长达45.9公里,其中通航孔桥13座。

  广深高速总工程师黄尚林表示,自2013年以来,广深高速公路桥梁被船舶碰撞事件经常发生, 从2014年12月6日至2016年5月14日期间,船只经过通航桥时因碰撞触发报警的有效事件就有30次,较为严重的碰撞事件就发生了8次。尤其今年入汛以来更为频发,本月曾在5天之内发生两起较为严重的船只撞桥事件。分别是5月14日中堂水道桥T梁被撞,5月18日,新洲河桥北行T梁被撞。

  黄尚林表示,根据近年的监控录像,通航船舶的吨位远超相应的航道等级,超高超重现象严重,经常有超高船舶有意或无意拆除船顶设施后试探或强行通过现象。

  将投约5000万元增设三道防线

  据悉,入汛以来,由于汛期江河水位骤涨,水涨船高,容易引发船只撞击或刮蹭高速公路桥梁,严重者可导致桥梁垮塌交通中断。

  目前,针对频频发生的船只撞击刮蹭广深高速通航孔桥事故,广东省东莞航道局发布通告,对广深高速公路川槎大桥施工作业河段,进行了临时性封航,以利于维修加固施工安全开展。在广深高速相关航道,海事部门已经调动巡逻船驻点防护。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透露,预计在2016年底前投入约5000万增设三道桥梁防护措施,将在川槎大桥、中堂大桥和新洲大桥安装激光限高防撞预警系统,利用激光检测在离桥梁300米以外对船只提前进行超高检测,对确认超高的船只进行文字和灯光告警,此为外围第一道防线;在上下游距离桥梁边缘约50至100米处设置防撞限高水上龙门架,防止超高船只通过,此为外围第二道防线;最后一道防线就是在桥梁边沿安装检测和监控设备,实时监控通航桥梁通行状况,当超高船只刮碰桥梁时及时告警。

  近年较严重的广深高速桥梁被撞事件

  2016年5月18日 新洲河桥北行跨梁被撞

  2016年5月14日 中堂水道桥跨梁被撞

  2016年4月16日 川槎大桥北行跨梁及T构端横梁被撞

  2016年3月15日 川槎大桥跨挂梁被撞

  2016年3月12日 中堂水道大桥北行梁底被撞

  2016年2月2日 川槎大桥南行跨梁被撞

  2015年11月30日 东洲河大桥南行防撞墙被撞

  2013年4月24日 川槎大桥南行跨梁被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