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李大霄

  其人

  李大霄,52岁,广东阳江人,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电机系。后从普通股民做到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因“地球顶”、“钻石底”、“婴儿底”等股市概念走红,人称“财经界第一网红”。也因“钻石底”和“婴儿底”其后被频繁击穿,备受争议。

  李大霄最近压力有点大。

  5月13日,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有着“A股第二网红”之称的任泽平清空自己的微博。这给了李大霄压力,因为他是“A股第一网红”。其后,李大霄发微博称:“有人要我删微博,大家说如何是好?”这是他自2009年开通微博以来,首次流露出要删微博的意思。

  这并不是李大霄第一次流露出倦态。此前他多次在微博上问,“要不要退出江湖呢?”而每一次股市出现波动,李大霄的微博都会成为股民宣泄情绪的舆论场。在变化莫测的股市,这或许就是当“第一网红”的代价。

  “1号股民”

  很多人知道李大霄的工科背景,却对他的求学经历知之甚少。

  李大霄本人证实,他于上世纪60年代生于广东阳春县(隶属阳江),在家排行第二,上有一姐,下有一弟,姐弟三人后来都上了大学,还曾在当地传为一时佳话。

  1980 年,16岁的李大霄以全县第七名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电机学专业。在大学里,李大霄和同届学生相比年龄偏小,不过他相当活跃。据他大学时的班长来兆强回 忆,李大霄很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很有个性,热衷弹吉他,也喜欢跳舞,在班上成绩不算突出,不属于“读死书”的那一类学生。

  大学毕业后,李大霄先是被分配到一家国企。1989年,他跳槽到一家外企。在此期间,上交所和深交所相继开业,已有理财意识的李大霄也看准了股市的巨大机遇。他在东莞证券开业当天办理了股票账户,成为东莞“1号股民”,拥有“0001”的证券交易代码。

  李 大霄记得当时买的第一只股票是深宝安(现在的“中国宝安”),当时正值牛市行情,他赚取了第一桶金。此后,李大霄继续在股市搏杀,其间起起落落。据他回 忆:“我当时就树立了价值投资的理念,有止损纪律,亏损不超过50%,虽然也有特别失意的时候,总体风险还算可控。”

  多年的炒股经历,让李大霄在证券知识方面有了长足积累,他本人也热衷通过各种技术指标来分析股市。因为对证券分析特别感兴趣,1997年,李大霄干脆辞掉外企工作,进入东莞证券。当时,到东莞证券公司的收入只有他原来的十分之一。

  扬名“钻石底”

  入职东莞证券后,李大霄就显示出了与传统证券分析师的不同。在主持研发部期间,他要求同事们给出股票涨跌的明确观点,不允许概念模糊。

  后来成为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的李大霄初次在全国崭露头角,源于2007年11月。当时他在一家证券报刊发署名长文,用16条理由论证判断“市场在6124点是历史大顶”。此后,A股果然一路下行。

  2009年2月2日,李大霄再次在前述证券报刊发文章,预测了市场的大底,并让他获得相当的知名度。不过,让他真正出名的是2012年2月抛出的新观点,他认为大盘2132.63点是“钻石底”。

  当年7月A股击穿2132 .63点,李大霄随即改口称“钻石底”是个区间,此后A股一直运行在“钻石底”之下。

  “钻石底”争议后,A股逐渐转好。2014年7月,A股迎来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也为坚持唱多的李大霄带来巨大声誉。

  质疑汹涌

  此后,伴随着A股的跌宕起伏,闲不下来的李大霄又相继推出“地球顶”(大盘5178.19点)和“婴儿底”(大盘2850点)等颇具个人特色的理论。

  争议一直不断。

  2016年1月4日,A股正式实行“熔断机制”,1月15日盘中跌破李大霄所谓的“婴儿底”,当月甚至创出2638.3的低点。

  “婴儿底”遭击穿,没有气馁的李大霄随即表示,2850点跌破了,但“婴儿底”没有破,只是它多了一张尿片。这再次引发了股民的质疑,无数股民在李大霄的微博上对他冷嘲热讽。有股民开玩笑,李大霄接下来还会提出“受精卵底”和“恋爱底”等。

  今年1月27日,一位署名为“股海波澜”的投资者还给李大霄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他自称是一位炒股20年左右的老股民,他从李大霄的“婴儿底”开始梳理他的错误分析。

  “在 2012年5月抛出‘钻石底’、7月份已破‘钻石底’,年底更是跌破2000点;在2015年3月26日抛出‘地球顶’,但3月26日开始创业板指一路上 扬,到6月中旬才见顶;在2015年8月抛出‘婴儿底’2850点,但2016年1月18日‘婴儿底’被跌破大盘收2844.7点。在2016年1月19 日随即抛出‘婴儿底2’是2844点,但2016年1月26日‘婴儿底2’被跌破大盘收2749.78点。”

  “股海波澜”认为,通过以上梳理可以看出李大霄的股票分析准确率极低,并指责其错误分析对股民而言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此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林耘也公开反驳李大霄,“钻石底”面市才半年,考验远没有结束;即使在这半年内“钻石底”也已被证明是假货。

  不止于此,申银万国分析师徐明也公开认为,所谓“钻石底”更像是个“豆腐底”,随时有被跌破的可能。

  面 对汹涌而至的质疑,李大霄始终坚持自己的判断。“时间会证明我的价值”,李大霄称,他的预测都是建立在详实的数据分析基础上的,声称认同他的股民成功避开 了高位被套和低位割肉。他说并非不知道讨好市场的好处,比如大多数分析师都在唱空,如果他跟着唱空,就不必承受巨大压力。

  A股“网红”

  在任泽平删除微博后,李大霄称目前不会删除微博,“许多网友向我表达了支持,我觉得我做的事情还是很有意义的”。

  无论工作多忙,李大霄的微博坚持日更。在他的微博上,经常有他和美女的合照;他还自拍小视频上传,并参与古装财经脱口秀的录制。在微博上,李大霄已积累了228万粉丝,几乎每条微博评论数都能轻松过千,俨然一副财经“网红”的作派。

  有传言说有机构给李大霄10亿估值,比网红Papi酱还要值钱。一位投资界人士对此未有证实,只向南都记者表示,财经界的粉丝质量很高,购买能力强,且忠诚度高。

  对 于“网红”的说法,李大霄倒不以为意。在他眼里,网红只是一种客观现象,是中性的。他表示估值对他而言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因为他也没有得到实在的好处。 他说股市分析师最重要的价值,是在市场悲观的时候给人希望,在市场狂热时泼冷水,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给股民以参考。

  南都记者在十个股民Q Q群随机调查了上百位股民,被问及的每位股民都知道李大霄,有人直言“李大霄很红”。但记者发现,随着股龄的不同,股民对李大霄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炒股1-2两年的投资者,仅仅知道有李大霄这个人,感觉他挺出名的。炒股3-5年的股民觉得李大霄“像个骗子”;炒股十年以上的股民,则觉得李大霄人比较真诚,只是有时预测不大准。

  浙江绍兴的一位65岁的股民表示,他从1992年就开始投身股市,几乎见证了股市发展的每一步历程。“我在七八年前知道李大霄,总体感觉李大霄的一些观点也不是没道理,只是他是从理论进行推测,实际操盘能力比较差,而A股又是那么错综复杂。”

  一位曾和李大霄有过长期接触的媒体记者表示,李大霄的观点被市场验证为错后,仍坚持不认输,不断给自己找台阶下,有点“哗众取宠”。

  和李大霄一起做财经自媒体的合伙人王牧笛认为,面对争议,李大霄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从来不与他人为难,从来不与他人吵架,是互联网上修养极佳的人。”

  来兆强是李大霄大学时的班长,他说李大霄是他们班唯一一个从事证券行业的人。在他眼里,李大霄比较简单,也比较高调,同时因为认真执着,由此为自己带来了不少争议。

  尽 管有经济学家不愿对李大霄和他的股市分析置评,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李大霄也绝不是江湖郎中,他有一定水平,否则走不到今天,“但影响 股市的原因太过复杂,分析师不可能分析到所有因素,坚持预测点位肯定会有不准的时候,这也许就是李大霄长期备受争议的主要原因,而且还会长期争议下去。”

  ●李大霄谈“网红”

  网红只是一种客观现象,是中性的。股市分析师最重要的价值,是在市场悲观的时候给人希望,在市场狂热时泼冷水,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给股民以参考。

  ●众说李大霄

  李大霄像个骗子。——— 股民

  李大霄绝不是江湖郎中,他有一定水平,否则走不到今天。———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

  出品:南方都市报朋友圈新闻工作室 主持:胡群芳

  采写/摄影:南都见习记者彭彬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