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顶常年有雾(图片来自网络)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文,通讯员林国雄、谢秀金报道:地处粤北山区的韶关曲江连日来遭遇多次强降雨,6月14日,5名驴友冒雨前往曲江区樟市镇芦溪天池山登山,下午2时30分许突遇山洪,造成3人(1男2女)失踪,1人(女)死亡。截至14日晚间,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据了解,14日下午3时30分许,曲江区樟市派出所民警接樟市镇芦溪村村干部报警,称在樟市镇芦溪天池山电站发现一具尸体。派出所值班民警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据死者一名同伴透露,当天他与死者以及另外3人一共5名驴友,通过网络约定前往樟市镇芦溪天池山登山,当天下午2时30分许,5人在天池山雪花顶煮饭时突遇山洪暴发,除1名女性驴友身亡外,另外3人全部失联。

  当天下午获知情况后,曲江区委书记、区长召集紧急会议,紧急部署搜救工作。曲江区政府相关区领导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搜救,当地公安、消防、武警、安监、旅游等相关部门以及韶关市户外救援队救援人员、樟市镇芦溪村干部群众近300人正在现场全力展开搜救。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地雪花顶海拔1342米,与常有驴友冒险登山的船底顶均位于韶关曲江与清远英德之间的险峻山区地带,雪花顶北面流向的积水汇集形成芦溪河,河水冲刷侵蚀形成长约十几公里的芦溪峡谷,事发时5名驴友处于峡谷上游芦溪河源头的雪花顶半山腰处。

  据了解,芦溪河和上游的雪花顶等地目前尚未开发,但由于芦溪峡谷沿沟怪石嶙峋,溪水清澈见底,两边均是茂密的灌木林,景色四季各异,雪花顶不同高度风景各异,因此常常有驴友结队前往探险、游玩,峡谷中的天池更被不少驴友认为是夏季消暑的“圣地”。

  “现在这种天气根本不适合登山,我怀疑他们在出发前连天气预报都没看!”一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季进行户外活动尤其要注意天气情况,仅韶关地区就已经发生过多起驴友冒雨登山并在峡谷中停留、扎营,被暴发的山洪冲走致死的案例。

  据了解,当前韶关正进入龙舟水的降水集中期,降雨频繁,防汛形势严峻,6月12日至13日,事发区域更是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韶关市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显示,14日韶关仍有大雨到暴雨,本轮降水过程直至18日才基本结束。

  链接

  冒雨登船底顶 9人遇山洪被困

  3月20日晚9时,韶关曲江区110报警台接群众报警,称自己与多名朋友在曲江罗坑镇船底顶登山时,因天降暴雨山洪暴发,被困山上。

  经紧急救援队数小时搜寻,成功找到9名驴友,21日凌晨1时许将被困驴友解救下山。被困驴友之前在网上相约结伴,3月19日冒雨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