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部门再次联合约谈五家网约车平台,要求立即整改司机招录把关不严等问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6月15日,深圳市网信办、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公安交警局等部门再次联合约谈滴滴、优步、易到、神州、星星五家网约车平台。记者从深圳市交委随后召开的通气会了解到,公安部门透露,今年全市要抓捕的在逃人员有102名,这些人都注册了网约车司机。对上述人员,公安部门将进一步核实后采取相应措施。

  3月29日、4月29日深圳市多部门联合约谈5家网约车平台后,各平台采取了相应整改措施。部分平台积极改进,取得一定效果,但也有个别平台未按要求整改。截至目前,仅滴滴平台尚未报送车辆、人员数据,未彻底清理平台内不合格司机及异地牌照网约车。但约谈后,网约车仍然发生了多起影响较大的服务质量投诉,甚至治安、刑事案件,社会舆论反映强烈。

  近期,市交通运输委联合市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网约车非法营运查处工作。今年以来,已查扣网约车471台,其中异地牌照网约车339台。

  网约车五大问题

  从政府各部门掌握的信息来看,目前网约车平台仍然存在较多问题,主要集中在五方面:

  1 营运仍在回避政府监管

  各平台均未向公安和交通部门提供车辆营运的GPS轨迹和相关系统数据等重要信息,未按承诺及法律规定接入政府部门监管,未落实法定义务,也未尽到企业基本的诚信义务。

  2 司机招录把关不严仍严重

  据公安部门统计:2015年4月至2016年5月,已接到2685起涉及网约车的警情,且警情呈现逐月上升趋势,2016年4月接到439起。类别主要为:纠纷、打架斗殴、求助,也存在抢劫、强奸等严重刑事暴力案件。其中,涉及滴滴平台的警情2227起,占82.9%;涉及优步平台的警情412起,占15.3%。经网约车增量数据分析:截至2016年5月23日,又发现在逃人员13名,涉毒人员381名,对上述人员,公安部门将进一步核实后采取相应措施。从上述情况来看,各平台在司机招录环节整改不到位、措施不明显,安全漏洞仍然存在。

  3 6000多名司机驾证异常

  网约车事故多。据对2015年4月至2016年5月交通事故等数据分析:网约车事故率高于私家车,59%的网约车在交通事故中负主责,发生43宗死亡事故。同时,排查发现1200多名司机还在实习阶段、6000多名司机驾驶证异常、20多台车存在多次违法问题、很多异地牌照网约车驻深营运且存在假套牌车。

  4 有平台仍派单异地牌照车

  部分平台违反法律法规、不守诚信,仍向异地牌照网约车派单。在多次约谈中,各平台均承诺将积极清理平台内异地牌照网约车,但查处数据显示:滴滴平台中仍存在大量异地牌照网约车照常接单。异地牌照网约车长期驻点非法营运,不仅违反了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也加剧交通拥堵。平台作为组织者,应对此承担法律责任。

  5 网约车服务问题事件频现

  平台监管存在漏洞、网约车服务问题频现。近期网约车先后多次曝出人车不匹配、司机辱骂、殴打乘客、甚至车内不雅举动等事件,在全社会引发热议。

  政府下一步措施

  记者问及,上次发布会称5月即将清退完所有异地出租车,这次约谈,仍发现有大量异地出租车,如何保证执行?当面临再次拖延时有无加大惩罚力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将督促各平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立即整改存在问题。按要求将车辆运营及司机信息等数据接入政府监管部门,接受监管。对于未落实的平台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进一步加强司机准入把关,建立审查制度。清理异地牌照网约车,对未落实的平台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罚。

  深圳交委强调,对不守诚信、不接受政府部门监管的网约车平台,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李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