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们都很尊重“兵王”李晓东(右一)。■新兵们都很尊重“兵王”李晓东(右一)。

  在广东海警三支队,有一位老班长,大家都尊称他“兵王”。他是海警44102舰火炮班班长,一级警士长李晓东。一级警士长就是大家常说的七级士官,是战士 服役的最高级别,肩章上三道粗拐一道细拐代表着至少为国服役25年的荣光。在部队里,一级警士长享受师级干部待遇,全军可能也就二十来人,比将军还“稀 有”,近日,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湛江的海警三支队,见到了“兵王”李晓东。这个朴实的山东汉子皮肤黝黑,25年海上的风吹日晒,让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成 熟得多。

  ■新快报记者 董芳 通讯员 敖玉洪

  一艘舰上待了25年

  李晓东是山东海阳人,1973年出生,1991年入伍,1995年6月入党。军旅生涯长达25年。说起为什么当兵,李晓东满脸都是幸福的回忆,“小时候, 看到军人穿着军装,就特别羡慕,喜欢军人站得笔直的军姿、短发、硬朗的气质,特别是在电视里看到军人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天安门时,我就想,有生之年,我也 要做一名军人。”

  1991年12月,李晓东在沙角训练基地学习火炮专业,后成为刚服役的海军509舰上的一名普通战士。虽然出生在黄海之滨,但波澜壮阔的南中国海还是让他 “吃不消”,每次出海训练时,李晓东都因晕船而呕吐不止。但艰苦的环境无法阻挡他内心的那份坚定。两年下来,大多数一起进来的战友都选择了退役,李晓东却 留了下来,他说:“当你随舰驰骋在湛蓝的大海上时,心中总有种说不出的快感,晕船根本不算什么。”

  就这样,李晓东在同一艘舰上一待就是25年。每天六点多起床,训练、保养、机械检拭、检查装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006年,509舰由海军转制入海 警为海警44102舰,并于今年5月份光荣退役,可以说,李晓东不仅见证了一艘舰船的军旅生命,也见证了广东海警的发展壮大。

  搜救王伟 稀粥度日

  从军25年来,最令李晓东难忘的是2001年搜索坠海飞行员王伟的行动。

  2001年4月1日,美国一架EP-3军用侦察机又飞到我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我空军两架歼—8战斗机立即起飞对其进行跟踪监视。我方军机在海南岛 东南l04公里处正常飞行时,美国的侦察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大角度转向,撞上我方一架军机,致使飞机失控坠海,飞行员王伟失踪,下落不明。

  从那一刻起,到14日18时,茫茫的南中国海,展开了一场迄今我国规模最大、强度最高、范围最广的海陆空立体大搜寻。

  当时李晓东所在的舰船接到搜救命令后,火速赶往出事海域,用雷达、声呐、望远镜、肉眼等一切手段,日夜搜寻。“当时心情很焦急,连很多渔民都自发加入到搜 索队伍中。”李晓东和战友们在方圆12海里的范围内连续搜索了六天。由于出发时来不及带补给,舰上只有两天的菜量,最后几天,全体人员只靠稀粥榨菜度日, 但没人有半句怨言。

  因材施教 以情带兵

  25年来,李晓东始终如一,以舰为家。不管是当初的嫩头兵,还是现在贵为“兵王”,他都保持着部队一如既往的过硬作风。作为一名老兵,怎么和90后新兵打 交道也是个“技术活”。“我感觉还是有代沟。”李晓东笑着说,有些新兵思维活跃,很有个性,甚至比较固执,要“因材施教”,以情带兵。

  广东海警三支队所在的湛江市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上,常年平均气温接近30摄氏度,训练起来如同“炼狱”,为此李晓东制定“早训练,午理论,晚加操”的训练方法。

  90后新兵王健,在训练中磨破了皮,感觉太苦太累,李晓东坚持要求王健完成整套动作,训练结束后,迅速拿出消炎药水和止血包,像父亲一样细心为王健包扎。 舰上的90后们打心眼里佩服这位“兵王”。据介绍,李晓东带兵19年,所在单位无案件、无事故、无投诉、无重大违纪。李晓东先后带过500多名战士,其中 38人立功受奖、3人提干、10人考上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