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将至警方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看护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栋 卢文洁 杨洋 通讯员陈玉敏 黄启敏)昨日广州警方通报:今年5月以来,市公安局联勤指挥中心共接报10宗溺水死亡事故警情,致12人死亡。其中,5月7日,6名儿童到番禺区南村镇雅居乐花园酒店后面的人工湖捉鱼玩耍,其中2人遇溺死亡;6月3日,2名女子在花都区花东镇蟾蜍石水库边捞鱼时失足落水溺水死亡;6月9日,1名学生在从化区良口镇良平村影村小学对面水库游泳时溺水身亡。

  广州市最近发生的多起青少年溺水事故,地点主要在公园湖面、池塘、水塘、江河和水库,原因主要是失足落水或戏水、游泳过程中发生溺水。

  暑假将至,进入溺水事故的多发期。警方提醒市民:不要去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家长应该加强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看护,不要让小朋友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独自外出或前往水塘、水库等地方游泳、嬉戏玩耍。青少年发现同伴出现溺水情况时,应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或寻求成年人救助,切莫自行救助或悄然离去。

  上衣和裤子溺水时可救命!

  广州蓝天救援队队长谢虎模说,一旦遇到溺水情况,可以采取“上衣漂浮法”自救,一是将第一个扣子扣紧吸气吹在第二个扣子里,这样背部就可浮起一个大气泡;或将衣服脱下,扎紧衣袖,再将胸部扣子反扣,抓着衣角,扑向水面上,如此胸前可浮起一大气泡。另外,还可将裤子脱下,扎起两个裤脚,向裤中打水,让空气充入,握紧裤腰利用裤子漂浮。(广州日报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海教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