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试院院长建议可按照“冲稳保”三个层次填报

  冲

  一般指考生在同一志愿组的前面志愿可以填报往年录取最低分(或最低排位)稍高于自己高考成绩,自己又向往的高校。

  稳

  一般指考生的中间志愿可以填报往年录取最低分(或最低排位)与自己高考成绩基本一致的高校。

  

  一般指考生后面志愿要填报往年录取最低分(或最低排位)比自己成绩稍低的高校。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晓星、申卉 通讯员粤考宣)今年,广东省本科层次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志愿数从去年的“5+3”改为“7+4”,考生在选择更多了的同时,填报志愿时有什么需要更加注意的呢? 广东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建议,考生填报时,可以按照冲、稳、保三个层次的思路进行填报。另外,不要过于简单地拿今年的分数线与往年的分数线做加减法,尤其是在今年分数线比往年要低的情况下,更应该注重自己排位情况,根据自身的排位合理填报志愿。

  批次合并降低志愿风险

  今年广东调整合并了第二批本科录取批次。杨开乔表示,合并录取批次后,进一步增加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和空间:一是考生可选择填报的院校空间更大了,原来可能只能读二本B民办院校的考生,现在也有机会读公办本科院校了;二是考生可选择的专业志愿的空间更大了,公办和民办高校之间的界线消除了后,有些考生就不用再纠结于录取批次的划分上,而是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选择自己比较喜欢和向往的专业了。

  批次合并后,为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广东适度增加了第二批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两个批次合并为一个批次,大家都执行同一分数线,相对于原来二本A来说,分数线肯定降低了很多。“对于高考成绩达到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在填报二本院校志愿时,不要过于简单地拿今年的分数线与往年的分数线做加减法,尤其是在今年分数线比往年要低的情况下,更应该注重自己排位情况,根据自身的排位合理填报志愿。”杨开乔说。

  可分“冲稳保”三个层次

  需要提醒的是,平行志愿能增加机会,并不等于没有风险,院校志愿之间照样搭配要得当,形成合理的梯度。杨开乔建议考生在填报时,按照“冲稳保”三个层次的思路填报。第一层次为“冲”,一般指考生在同一志愿组的前面志愿可以填报往年录取最低分(或最低排位)稍高于自己高考成绩,自己又向往的高校;第二层次为“稳”,一般指考生的中间志愿可以填报往年录取最低分(或最低排位)与自己高考成绩基本一致的高校;第三层次为“保”,一般指考生后面志愿要填报往年录取最低分(或最低排位)比自己成绩稍低的高校。

  因此,考生在填报同一院校志愿组时,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排位,将A、B、C志愿作为第一层次,适当“冲一冲”,填报自己比较心仪、向往的院校; D、E志愿作为第二层次,要相对“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相当,录取机会较大的高校;F、G志愿则作为第三层次,应该“保一保”,以能确保本批次能录取为出发点,填报往年报考人数较少,计划较多的高校。同时,根据往年的实际情况,部分高校也会录取到第二志愿组的考生,因此,建议考生也要填好第二志愿组的院校志愿。

  应重视专业冷热搭配

  广东省考试院方面提醒,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应注意几个方面:一是了解招生政策,掌握录取信息。在填报前,要认真搜索目标高校的招生资料,弄清高校录取规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了解高校办学情况和招生要求,以及目标学校往年投档线高低、投档最低排位及录取平均分等,重要的是要参考去年投档的最低排位。二是准确进行定位,确定填报目标。注意不要片面地强调个人的兴趣愿望,不考虑本人的高考成绩,脱离实际。三是冷热进行搭配,留有录取余地。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高校进档考生的成绩差距缩小了,特别是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拥堵”。因此,平行志愿模式要求考生更加重视专业的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则被录取的可能性就更大。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报考热度,既要有成绩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的院校和最合适的专业,也要有自己成绩能够达到并保证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做到报考“热门”和“冷门”院校及专业相结合。

  平行志愿的投档,是按考生平行志愿所填报的同一院校志愿组的若干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检索的,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向先检索的高校。如果平行志愿的“梯度”不合理,没形成梯度,也可能导致考生与较好的院校失之交臂,甚至出现档案无法投出的现象。因此,考生填报的院校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适当拉开档次。既要避免“高分低就”,又要有效规避风险。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考生志愿不平衡,可能有部分高校未能在第一院校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因此,考生应在合理填报第一志愿组的同时,合理填报本科各批次第二院校志愿组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以增加录取机会。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