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榜单

  广州重本率年年升 今年首次破“2”

  高考放榜后,广州各高中喜报频传,广州高中“牛校”云集,全市高中重本率前十名更成为每年的“兵家必争之地”。新快报记者梳理近5年来广州高中重本率前十 名的数据,发现“熟面孔”居多,华附连续五年位居第一,执信、省实、广雅轮庄榜眼和探花,其余学校也都是广州深受肯定的知名高中。广外(广州外国语学校) 今年的成绩尤其亮眼,首次进入前十并冲到第七。数据还显示,这5年来广州重本率呈上升趋势,今年更是首次破“2”。

  业内人士指出,重本率虽然是重要的指标,但评判学校不可仅以此论“英雄”,也不能将其与学校的“加工能力”完全画上等号。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十席中“熟面孔”占了九席

  记者通过广州市招考办官网和其他网站公布的数据获悉,从2012年至2016年,华附的重本率分别以90.11%、85.16%、93.81%、92.84%、94.34%的华丽数据连续5年稳坐第一。今年94.34%的重本率更是创了新高。

  第二名也颇有意思,省实、执信轮流“坐庄”,难分高下。今年执信更是打了“大胜仗”,91.95%的重本率不仅坐上第二把交椅,更是近5年来除华附外重本率首次破“9”的学校。

  5年来,重本率前五名一直在华附、省实、执信、广雅这广州“四大校”中“你追我赶”,二中也是前五名中的“常客”,仅在2014年不敌广附排名第六。

  除了“四大校”,二中、广附、铁一、六中、仲元都是多次上榜的“熟面孔”。这9所学校往往占了前十名中的九个席位,第十名往往有新鲜“面孔”出现,如广外 外校、七中、16中、47中。今年的“新面孔”广州外国语学校,成绩尤为亮眼,一入榜就以78.10%的重本率冲到第七名,也成为首所上榜的公办外国语学 校。

  有学校重本率三年翻番

  广州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广州的重本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2年为12.20%,2013年为13.11%,2014年为17.1%,2015年为19.38%,今年则破了“2”,为22.22%,且重本人数首次破万。

  排名“前十”的高中,近5年来的重本率也是上升趋势,而且部分学校上升势头迅猛,成绩喜人。如铁一中,2012年新增了番禺校区,今年番禺校区重本率为 58%,较去年提高了20.75个百分点;其越秀校区2013年的重本率为36.66%,3年后翻了一番,为75.84%。同样在3年后重本率几乎翻了一 番的,还有广附和六中。

  为什么广州重本率会连年攀升?记者了解到,这与一本学位的增加有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整体纳入第一批本科招生,广东重本的学位随之增多,因此重本分 数线有所降低,重本率也随之上升。但今年广东回归全国卷,考试难度增加,重本分数线也大幅下降,为什么重本率仍然上升?据悉,一方面今年广东有73.3万 人参加高考,较去年减少了2.1万人;另一方面,今年全省本科招生增加了一万多的计划,其中有不少二本学校升级为一本学校。这一减一增,造成了广州的重本 率随之上升。

  思考

  “重本率”仅是片面指标 还应全面看综合素质提升

  随着“上大学”从稀奇事变成普遍现象,人们便将目光从大学转向重本大学。高考成绩往往被家长和社会各界当做高中的“出口”成绩单,重本率亦被拿来衡量一所学校的“加工能力”。重本率越高,是否意味着高中的“加工能力”越强?

  有教育人士指出,一所学校“出口”的好坏,与其“入口”状况紧密相连,即学校中考时招录的生源情况。近5年重本率排名前十的学校,除了广州外国语学校,其 余均是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其中考录取分数线都比较高。而且,每年中考只公布了各校录取到的最低分数线,而其高分段人数比例并未 公布,这就让各校的“加工起点”被模糊了。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3年,广雅、执信、广附等5校成立广州首批普通高中特色课程班,获得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独立批向来被称作是学校“掐尖”的好机 会。据悉,2013年广雅的博雅岭南班与执信的元培班均是100个招生计划,当年广州中考740分以上的考生有940人,这意味着两所学校在独立批已将全 市两成多的尖子“收归囊中”。而这一“入口”的效果亦十分显著。首届毕业的元培班高考成绩十分亮眼,90人参加高考,重本率100%。而今年省实重本率屈 居第五,是否跟三年前没有独立招生有关呢?

  重本率的高低,除了要看“入口”,也需要看学生“基数”。有业内人士表示,家长与学生若要通过高考成绩来衡量学校“质量”,不能仅仅是对比“重本率”,因 为每所学校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不尽相同。重本率差不多的情况下,人数多的学校教学质量要相对优于人数少的。如今年仲元中学虽然排在第十,重本率为 68.30%,但其考生人数也非常多,达到1003人。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加工能力”并不只是对尖子生、高分生的加工,还有对普通学生的“加工”,而重本率在一定程度上都代表着高分生的“出口”状况,不能涵盖全部学生,因此单看“重本率”是片面的,更应该关注的是,学生在高中三年综合素质的总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