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了根据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推算的常住人口主要数据。此次最终调查人口为42.39万人,其中常住人口为37.95万人。根据调查推算,2015年末,全市常住总人口为1350.11万人,较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总人口,增长6.3%,增速远高于全国2.52%的水平。公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的年龄结构呈现出“两头升,中间降”的趋势,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占比提升的同时,劳动人口占比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教育程度达到23654人,较2010年相比增长了23%。专家认为,创新驱动人才为先,受大学教育的人口占比高是广州的一大竞争优势,并且,这个群体正在强劲增长,未来广州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留住更多人才创造社会财富。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A.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首超7%

  根据此次调查推算,2015年末,全市0-14岁人口为175.27万人,占12.98%;15-64岁人口为1068.22万人,占79.12%;65岁及以上人口为106.62万人,占7.90%。与2010年数据相比,0-14岁人口的比例上升1.51个百分点,15-64岁人口的比例下降2.79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上升1.28个百分点。

  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首次超过7%,这也意味着广州市在更广范围内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仲高告诉记者,按照户籍人口计算,广州早就超过了7%的老龄化社会门槛线,但是常住人口计算的还是首次。具体分析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人口结构本身有老龄化的趋势,二是常住人口中的外来人口及迁移人口出现回流,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减少让广州老年人口的比重增加。

  周仲高介绍,自2013年以来,广州乃至广东都出现了外来人口回流加速的现象。这是因为全国劳动人口的流动不再一味地涌向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或者回乡都成为了年轻人的选择。对于如何减缓外来人口流出,在周仲高看来,产业发展是吸引劳动力和人才的关键。

  此外,0-14岁人口占比也较2010年有所上升。市统计局人口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可能是去年推行的单独两孩政策逐渐显效。周仲高表示赞同,“如果进一步公布0-1岁的人口数据将更能证明这一观点。此外,小学、初中生的增加,也可以说明这座城市的包容性有所增加。广州拥有着优秀和丰富的教育资源,这吸引了更多高收入、高素质人员的子女随迁入户。”

  B.人力资本集聚累积创新势能

  公报中表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教育程度的人数由19228人上升为23654人,涨幅约为23%。也就是说,目前广州常住人口中,大约每4个人就有1个大学生。此外,具有高中教育程度的人数也有所上升,初中、小学教育程度的人数同比下降。

  经推算,全市具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为319.38万人;具有高中(含中专)教育程度的人口为347.16万人;具有初中教育程度的人口为379.76万人;具有小学教育程度人口为199.56万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

  分析高素质人才聚集广州的原因,周仲高认为,此次调查中,大学教育程度的人群纳入本地在校大学生,而广州高校资源丰富,人数增长是高校扩招政策逐渐显效。“广州的人力资本在存量和增量上都是全国领先,这将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储备。”

  周仲高解释,据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广州的大学教育程度人口比重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又录得了23%的高增幅。“广州应当考虑如何将这些高校人才用好,让他们在毕业之后留在本地继续创造财富,提升人口的竞争力。”

  在全市人口年龄结构中,伴随着“两头升”的,是15-64岁人口的比例下降。市统计局人口处前述负责人表示,15-64岁属劳动年龄,这部分人群减少意味着劳动人群将承担更大的社会压力,也就是通俗说法的“上有老,下有小”。

  该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人口教育程度的提升,将带来生产效率的提高,又有助于减缓劳动人群的经济压力,为城市经济增长增添创新动力。

  ■链接

  广州调查样本量占常住人口2.81%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要求,广州于2015年11月1日零时进行了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据市统计局人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区一级单位的代表性,使调查数据更好地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服务,参照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做法,广州这次调查以全市为总体,各区为子总体,采取二阶段、分层、概率比例、整群抽样方法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的样本量在国家下达任务的基础上做了扩大,调查数据占全市常住人口总量的2.81%。调查的登记对象为调查标准时点在抽中调查小区内居住的全部人口(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参与抽样调查工作的人员多达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