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魏凯 广州市交委斥资210万元对“广州市交通拥堵点改善计划编制和方案研究”进行公开招标采购,不久前此举引起网友质疑:治堵 方案还要招标?交委是否已黔驴技穷?昨日市交委就此表示,这些猜测属于误解,此次招标是此前治堵系统工程的延续,过去5年每年都有类似招标,属于治堵的例 牌工作。

  根据此前的招标公告,市交委210万元招标的内容包括:对广州市中心区过去5年的交通发展情况进行总结,结合过往的治理效 果,分析广州市2016年的交通发展趋势,研判广州市2016年的交通运行情况;根据交通拥堵的条件和指标的界定和选取,结合交通运作情况,对全市交通拥 堵点(路段)进行摸查;研究分析所筛选交通拥堵点位的拥堵情况及原因,提出初步改造方案。

  针对质疑,市交委对南都回应:按照市缓堵 办(设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全面推动全市交通拥堵缓解工作部署(共30条措施)中的工作内容之一“排查梳理交通拥堵路段,分析原因,提出初步改造方 案”,日前市交通部门启动了相关公开招标工作。该项目是自2011年开始的广州市每年滚动开展交通拥堵点治理工作的延续。而此次招标内容与往年基本一致, 主要是对市区的交通拥堵黑点进行摸查和研究,并提出初步的改善方案和实施建议。值得注意的是,项目并非对全市交通拥堵治理方案的征集或政策层面的征集或研 究,仅是针对具体交通拥堵点进行摸查、调研和初步改善治理方案研究。

  如何治堵

  中心城区道路不堪重负 必须调整路网规划结构

  对 于过去几年治堵的效果,市交委也表示,经过连续几年的系统治理,广州交通运行情况整体平稳可控,在城区产业和功能布局完成整体优化之前,减缓了交通拥堵加 重的趋势和速度。不过,近年来广州的发展和城市扩容加快,但相应的功能布局调整和完善优化未能同步适配,随着机动化出行总量的不断增长,中心城区有限的道 路网络已不堪重负,交通拥堵情况逐步进入常态化、平峰化,其中相当一部分常发拥堵路段或交通瓶颈节点多属于路网结构性问题,通过单纯的交通设施改善、交通 组织优化和加强交通管理方式均难以实现有效治理,必须采取道路网规划结构调整或道路设施基础性改造措施,这些改造方案涉及面广、工程复杂,还有待在未来逐 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