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徐艳 实习生 刘恩泽 巫烜 “有个老商户告诉我,原来7天就能办好,现在网上预约了,反而需要 18天。”“为什么荔湾跟南海能互通,我们各个区不能互通?”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营商环境,在肯定广州这些年审批改革的成果后,委员们从不同方面 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行政审批改革要不忘初心,在快捷上多下功夫。

  基层吐槽审批系统多效率低

  昨日上午第二 组前往荔湾区调研时,荔湾区政务办主任刘允强接连提出几个难题:审批部门、审批系统过多,审批效率低;提交纸质材料过多,增加使用成本;每个部门都要建立 档案库房,“这给房地产商留了空子,给不同的部门交不同的图”;审批权下沉街道面临阻力等问题,而5月1日起实行的工商登记“全城通”现状也被指较为混 乱,本区的预约不到本区执照,各区审批标准不统一,受理系统难以联动。区里无法突破信息孤岛的问题被反复提及。

  下午的座谈会上,多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就信息孤岛提出了意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伟宪指出,全市应该建立统一的审批平台,例如一个区出100万,11个区就有1100万了。“荔湾能够跟南海通,我们为什么各个区不能通?”凌伟宪说道。

  广州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回答说,全市确实缺乏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目前相关工作也正在逐步推行,其表示这还需要政务办牵头,各个部门配合。

  3 .0版本有望节省审批时间

  市 政务办主任郑汉林也表达了工作的困难,“大量的审批系统是在国家和省底下,地方政府很难将之撬动,”但同时他也表示广州政务审批3.0版本也已经上报广州 市政府,等待上会讨论。他介绍说,新版本拟实施多规合一的一张图管理,多规曾经让企业非常痛苦,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过去企业拍了地之后还为了手续折腾 个半死,现在争取净地出让,该政府办的事情不要让企业去办”,他说道,新版本还打算简化招投标程序。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切实为企业着想,让审批过程走得更加 通畅。在回答建设工程审批时间大约能减少到多少时,他表示,现在是不多于145天,3.0版本大概是100天。

  “原来7天办好,现在网上预约要18天”

  “我 随机问了好几位办事的人,大家都表示非常满意,但后来我们就问到一位,应该是老商户,他说我们以前一个星期就能办完,现在网上预约就要18天,”广州市人 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表示,他在跟企业交流时发现的这个问题,昨日在白云区调研时也遇到。他认为,一些改革举措的出发点很好,但有些地方出现了盲点,改革 的最终目的就是方便快捷,而方便、快捷中应该是快捷更加重要。至于网上提交资料后到现场又要提交纸质资料的,也是给人造成不方便。

  企业起名难放得不够开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在座谈会上提出,企业起名程序长且起名难,“别的城市可以解决,广州为什么这么难?”

  而 针对该问题,市工商局回应道,企业总数增加,占用了很大一部分名称。而大家对企业名称选择范围比较集中,但已经注册过的词不能再次注册,相似的名称系统自 动不受理。另外,商事主体里面还有一部分是“僵尸企业”,即便被吊销,按照相关规定三年内该名字依然不能使用。

  李力再次追问,“同样的问题深圳比较容易,我们为什么这么难?”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回答道:“我们把控更严,没有深圳放得开。”

  现场

  “政务咨询不要都丢给智能机器人”

  昨 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小穗在调研时和荔湾区首个政务智能机器人“小荔”进行了现场互动。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赵小穗向机器人“小荔”问候“你 好”,“小荔”立即给出回复。赵小穗再向“小荔”进一步咨询,“我的身份证丢了,怎么办呢?”可“小荔”没有给出相应答复。赵小穗指出,如何补办身份证是 很多公民关心的业务,政务机器人很有必要增设更多功能。

  巧的是,下午召开座谈会时,广州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表态,以后想让政务智能 机器人承担全部咨询工作,上午与赵小穗同在一组视察的凌伟宪打断说,“不要说机器人了,有的问题机器人回答不了的,有时候面对面交流才能让老百姓心服,不 要寄希望于用一种简单的方法代替复杂的思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