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赵雪峰)地铁新造站施工工地私设排污管,大量泥浆废水从管内直排入曾边涌内;罗边实发市场屠宰场废水直接流入涌内,造成河涌水质严重黑臭;百盾家具实业公司丢弃大量油漆桶,桶内剩余油漆严重污染河涌水体和周边居住环境……7月26日,广州市治水办向社会公布新一期河涌污染源。在本期溯源巡查行动中发现新增污染源31个。

  今年3月份以来,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市农业局、市旅游局、市水投集团及各区政府等多部门密切联动,共同开展了联合查控污染源行动,通过巡查、暗访、取证、检测等方式发现违法排放污水行为,从污水排放的源头查找原因,并从3月份起陆续向社会公布控源巡查中发现的违法排污企业。

  日前,广州市治水办向社会公布新一期河涌污染源。上一期的26个河涌污染源尚未整改完毕,又发现31个新增污染源,这些污染源的存在是广州河涌黑臭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本期已完成整改的问题8个,仍未完成整改的问题26个,在本期溯源巡查行动中发现新增污染源31个。其中,违法建设10处;工程维护10处;养殖污染6处;排水设施4处;生活垃圾污染1处。位居前三的区分别是:天河区10处,白云区8处,海珠区6处。

  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水务、环保、城管、农业、旅游及各区(街镇)政府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向违法污染企业亮剑动真格,从严打击违法污染河涌的不良企业,持之以恒用铁腕手段坚决封堵排向河涌的每一个污染源。

  ■典型案例

  1、地铁新造站工地偷排泥浆

  6月26日10时,市治水办河涌污染源溯源小组在番禺区曾边涌沿岸巡查发现,曾边涌下游涌底淤积了大量黄褐色泥沙,河水被严重污染。通过沿涌上溯,发现排放泥浆废水的是地铁新造站施工工地。该工地紧邻涌边,私设了一条50厘米直径的PVC排污管,大量泥浆废水从管内直排入曾边涌内,造成河涌水质重度浑浊。

  2、罗边实发市场屠宰场废水直排河涌

  6月27日11时,河涌巡查人员在番禺区市头涌沿岸发现,市头涌与罗边涌交界处有大量污水排出,通过沿罗边涌上溯,发现排放污水的是罗边涌支流岸边罗边实发市场屠宰场。该屠宰场侵占涌岸而建,将大量的鸡毛、腐肉和家禽粪便随意堆积涌边,无任何围蔽设施,现场臭气冲天。屠宰废水沿涌岸直接流入涌内,造成河涌水质严重黑臭。

  3、百盾家具公司丢弃油漆桶污染河涌

  6月28日,市治水办河涌污染源溯源小组工作人员巡查发现,位于黄埔区岐山村的百盾家具实业公司在乌涌岸边丢弃大量油漆桶,桶内剩余油漆被雨水直接冲进河涌,严重污染河涌水体和周边居住环境。此外,该公司还自建一条宽约30厘米排污渠,将厂内的油漆废水非法直排至河涌。后经环境质监部门取样检测结论显示:该公司排放的工业废水呈酸性,化学需氧量超标20.1倍,生化需氧量超标27.8倍,悬浮物超标0.56倍,检测结果判定为酸性油漆废水。同时,还发现该公司以北20米处多家无证养殖场,将畜禽粪便废水直排入乌涌岸边雨水收集渠,最终流入河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