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车将深入田间地头、偏远地区。 通讯员徐志毅 摄巡回审判车将深入田间地头、偏远地区。 通讯员徐志毅 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方晴 通讯员潘玲娜)今后,广东的偏远、欠发达地区的人民群众将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昨日上午,广东省清远市英德人民法院大镇人民法庭庭长陈志和,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聂式恢手上接过了巡回审判车的钥匙。50辆巡回审判车今天分赴全省50个基层法院的人民法庭,正式“上岗”。

  据悉,巡回审判车由国产“东风御风”车型改装而成,打开车门,前部设有审判席,原、被告席,并可利用随车遮阳篷在车外搭建临时旁听席。车厢内配备了抗震车载电脑、速录机、打印机以及录音录像、电子监控设备;侧面车窗和车顶设有液晶显示器和LED显示屏,随时播放法制宣传片。巡回审判车集立案、开庭、调解、送达、庭审同步录像、法制宣传等功能于一身,助力巡回审判深入田间地头、乡镇集市、偏远湖区、山区,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司法温暖和公平正义。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巡回审判车还增配了巡回审判信息包,实现了巡回审判和法院审判管理流程系统的无缝对接,使巡回审判车成为移动式、微缩版的科技法庭。

  据介绍,全省统筹为欠发达偏远地区统一购置巡回审判车,在广东尚属首次,既是对广东基础装备建设的极大提升,也是加强基层建设,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的重大举措。接下来,广东省法院还将在总结首批车辆使用情况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巡回审判车的配发范围,拓宽巡回审判工作覆盖面。

  据了解,广东目前共有412个人民法庭,2016年1~6月共审结案件112612件,占全省法院一审结案数的38.3%,占基层法院结案数的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