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广州白云区鸦岗村村官萧裕超在村长竞选中落败后,对竞争对手邓某杰起了歹念,出资70万元让自称纪检干部的张超明找人查处邓某杰,结果没搞定,于是要求收钱者兑现承诺。于是张超明找人劫持杀害了邓某杰,将其抛入顺德一条河里。

  昨日上午,广州中院对这起非法拘禁、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10名同伙中一人判死刑,两人死缓;萧裕超被以非法拘禁罪判刑15年。

  事件起因

  竞选落选后

  出钱找对手麻烦

  52岁的萧裕超是广州市白云区鸦岗村人。法院查明,萧裕超与邓某杰竞争鸦岗村村长落选而心存怨恨。自2012年9月开始,萧裕超共出资人民币70万元找被告人张超明帮忙联系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查处邓某杰,结果对方没有搞定。萧裕超继而要求张超明兑现承诺。

  事后,萧裕超、张超明商议,找人以外省公安机关查案等方式拘禁、处置邓某杰,萧裕超亦向张超明提供了邓某杰及女友朱某某的具体信息。2014年9月初,张超明通过被告人罗志强,找到被告人郑展江,共同商议决定,由张超明出资70万元、由郑展江找帮手,负责处置邓某杰。

  两度劫持

  在被害人住处

  地下停车场埋伏

  2014年10月10日,郑展江和同伙开着事先租来的别克商务车、起亚小汽车,携带辣椒水、手铐、刀、塑料胶纸等作案工具,前往广州市花都区,到邓某杰居住的小区地下停车场守候。后因邓某杰提前回家,劫持未果。

  次日,郑展江等人换成租一辆威驰小汽车,准备实施劫持。22时许,萧裕超将邓某杰离开村委会办公楼及所驾驶车辆的消息告知张超明,张超明又电话通知郑展江做好准备。23时许,邓某杰回到地下停车场停好车,走去电梯间时,埋伏在此的几人开始行动,有人持辣椒水喷他,有人持刀上前威胁他,有人用手铐反铐他的双手。这伙人共同将他拉入车内,迅速离开现场。

  痛下杀手

  将被害人裹头

  捆绑抛入河内

  在车上,这伙人用透明塑料胶纸捆绑邓某杰的口、手、脚,防止其挣扎、喊叫。行驶途中,郑展江不断与张超明联系,随后与车上的同伙商议决定杀害邓某杰。

  韦其湖用一件黑色长袖衬衣,包裹邓某杰头部后,再用透明塑料胶纸捆绑严实。当车开到顺德辖区内一大桥上,他们合力将邓某杰抛入顺德区杏坛镇一河内。随即,郑展江向张超明汇报处置结果,张超明则叫朋友在开平市某路口给了郑展江4万元,该款由各被告人共同分用。

  萧裕超得知邓某杰被带走后,即乘车从白云区赶到花都区核实。

  2014年10月14日,有群众在顺德区河段发现邓某杰的尸体。同月30日,参与作案的韦振增投案自首。

  一审判决

  三人判死刑

  村官判15年

  广州中院审理后认为,张超明、郑展江、韦其湖、韦振增、罗志强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权利,致人死亡,构成故意杀人罪;萧裕超、陈晓燕、袁大厅、黎钊、郑锡桂非法拘禁他人,构成非法拘禁罪。

  昨日上午一审宣判,郑展江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张超明、韦其湖均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其中韦其湖被限制减刑。而萧裕超犯非法拘禁罪获刑15年;其余7人被以故意杀人罪或非法拘禁罪判处4年至15年不等的刑罚。宣判后,众被告人均表示要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