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陈玉敏

  凌晨4点多,天空下着毛毛细雨,阿峰和阿军两个人在外娱乐消遣后回家。不过,他们有点奇怪,还没进房间就已经脱好鞋了。拿出钥匙开门之后,只见阿峰,进房间……又出来,出来一会……又进去了。而阿军呢,戴着一顶草帽走来走去,无所事事。过了几分钟,两个人又不知在搞什么,好像发生了什么似的,迅速离开,几秒钟而已,就走出了大楼,消失在夜色之中。近日,广州警方抓获了这两个人,原来是他们一个盗窃团伙。

  住户手机钱包睡梦中被偷

  阿峰和阿军两个人,大半夜光着脚,戴着草帽,是参加完化装舞会回家吗?不过他们鬼鬼祟祟地走进这间房,更像是小偷。但如果真是小偷,他们又怎么会有这个房子的钥匙呢?偷东西的过程看上去都挺顺利的,为什么突然又会落荒而逃呢?

  早上8点多,民警就上门了,来找这栋出租屋的住户才叔。才叔说,他刚才还没起床,居然睡过头了。可是,自己明明调好了手机的闹钟在6点,怎么会没响,现在都已经8点多了,难道是手机坏了?他连忙去找手机来看,可是翻遍了整个房间,都没找到。而且,连自己的钱包都一起不见了,真是睡得太沉了,连小偷来过都完全不知道,只好报警求助了。

  “我身上金链、手表、戒指都没偷,就偷走了手机钱包。”民警接报后到场勘查,房间门窗没有被破坏。被盗的财物,恰好就放在客厅和另外一间房,而才叔睡觉的这间房,小偷明显没有进去。民警初步掌握了小偷的作案手法。

  办案民警表示,小偷利用自制的钥匙,或者开锁工具撬门,趁事主熟睡,就将一些轻便,容易携带的财物,例如钱包、手机、手提电脑等偷走。

  近来,有一伙小偷专门针对没有反锁大门的出租屋下手,在才叔之前,已经有几个事主被盗了。“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比较有经验,开锁的过程干净利落,不会撬很久以及发出很大声响。”民警调取作案时间内,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调查,发现了小偷的行踪。开头偷偷摸摸的阿峰和阿军就是其中的两个小偷,他们凌晨4点找到下手的目标,脱了鞋悄无声息地上楼,利用技术手段入屋,将事主的财物一件一件偷了出来。得手之后,他们还想偷另外的几间房,可是这时,突然有些响声传出来,他们做贼心虚,立即逃走。

  团伙疯狂作案百余宗

  经过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这伙人几乎天天出来偷东西,活动在城乡结合部附近。办案民警经过多宗案件的分析,逐渐摸清了盗窃团伙的成员情况。这天晚上7点多,小偷再次出动,负责开锁的这个胖子,已经在多宗案发现场出现过。

  民警已排查出三四个嫌疑男子,其中有一个李某外貌特征明显,肥、矮。办案民警侦查发现,这个胖子的外号叫肥仔聪,曾经因为入屋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现在又再重操旧业,频繁出来作案,还做了老大,得手之后立即销赃。阿峰和阿军就是他的同伙。办案民警经过侦查,发现这帮人偷完之后就马上联系收购人员,然后叫他过来,约定地点销赃。

  民警很快锁定了盗窃团伙的所有成员和销赃人员。这伙人全部都是老乡,以肥仔聪为首,只要他一召集,谁有空就会跟着他出来作案。通过对作案人员进行布控,办案民警集结警力组成抓捕小组,兵分多路展开收网行动。行动中,民警将盗窃团伙成员、销赃人员全部抓获,还缴获了一批作案工具以及赃物。在他们租住的出租屋里面,民警发现,里面什么都没有,只有手机最多。每个人的床头都摆放着几台。

  原来,肥仔聪刑满释放出来之后,依然不务正业,有一点钱都拿去赌博,为了挣钱吃饭和赌博,他就纠结了一班老乡出来疯狂作案。

  目前,盗窃团伙成员以及销赃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民警核实,这个团伙共作案100多宗。

  警方提醒

  从以上案件可以看出,小偷专门找一些门没有反锁的,或者没有人在家的目标下手。所以,民警提示各位街坊:不管是要外出还是在屋内睡觉,切记要反锁好大门。其实每一名小偷都会作贼心虚,你提前做好每一步,他们就会有所顾忌,知难而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