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日前,清远市、英德市两级人大代表来到英德长湖网箱养殖清理整治工作现场,实地视察了解长湖网箱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连日来,有英德市“高峡平湖”美誉的长湖迎来了网箱拆除的大整治。这里的养鱼户正忙着对已腾空鱼种的网箱养殖设施进行自行拆除,长湖网箱养殖整治工作正在开展中。

  长湖风景区位于英德市区东部——大站镇黄岗的群山之中,距市区12公里。为20世纪70年代建设长湖水电站时将滃江拦截后形成的高峡平湖,集雨面积4800平方公里,最大库容1.55亿立方米。湖面宽度几十米至200米之间,宛如一条长长的银蛇盘旋于群山中,延绵25公里,故名“长湖”。由于水域宽广,近年来,网箱养鱼在此发展迅猛。据了解,长湖库区共有网箱养殖户118户,网箱3459个,共111477.67平方米。网箱养殖严重污染长湖的水体,被省市督办整治。去年以来,英德市积极开展长湖水库水域网箱养殖整治工作,截至今年8月22日,已清理整治63户,拆除网箱及其房屋48204平方米,占应拆总面积的43%。其中拆除网箱1525个,共46687平方米,占长湖网箱总数的44.08%。

  在网箱拆除现场,养殖户先将网箱切割分解,然后把分解出来的网箱拖回岸边再逐一拆除。经实地查看了解,视察组表示,长湖库区网箱清理整治工作应加快进度,依法拆除网箱,并积极按网箱实际拆除进度做好资金补贴到户工作。同时,也要注意处理好长湖水面垃圾问题,防止网箱拆除后,遗留木板、塑料、小件拆解材料等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