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在国家队也是身披11号球衣。新华社资料图

作者:汪雅云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6-08/29/content_71186.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易建联在国家队也是身披11号球衣。新华社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汪雅云 昨天上午,2016“薪火阵营”篮球发展计划发布会在深圳福田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举行,作为薪火阵营的创始人,易建联出席了发布会并和到场的嘉宾、媒体进行互动。这也是他赴美重返NBA前最后一次参加公开活动。据易建联自己透露,他最快可能明天就启程前往洛杉矶,而这次赴美与他9年前第一次登陆NBA相比,已是大有不同。“我希望这次去湖人不仅仅是能打好球,还能学到很多新东西,带回更多的资源给中国篮球。”

  选11号球衣跟姚明有关

  自从正式签约加盟湖人队后,昨天是易建联首次公开接受采访,谈论自己重返N BA的心得。“其实跟湖人队一直都有一些接触,彼此也有了比较多的了解,毕竟湖人大家都知道——— 不只是在洛杉矶,应该说是在全世界各地都有球迷的著名球队。我很荣幸能加入他们。”易建联说。

  时隔4年重新回到NBA赛场,阿联也是感慨万千:“经过这些年的历练,我自己在经验、身体和心态等很多方面,都跟以前的那个易建联不同了吧,我觉得这些积累能帮助我更快去适应环境和融入球队。”同时他也透露,之所以选了11号这个号码,跟姚明的玩笑话有关,“大姚问我:‘你不会又要选9号吧’,我说9号和11号都很喜欢,要不这次我选11号,他说那好吧。”

  “无论走到哪,广东都是我的家”

  这次重返NBA,易建联不仅在个人身体和心态上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还多了个心眼,那便是要从美国的篮球圈子里带回更先进的篮球理念和训练方法,以帮助到中国篮球进步。“我希望自己在NBA发展的同时,也能继续为我们中国篮球做些什么。”他表示,“像这个‘薪火阵营’,我相信我能帮助它登上国际化更大的舞台,将来甚至可以开到美国去,让国内更多有潜力的孩子也能接受到NBA先进篮球文化的培养。”

  随着易建联的离去,CBA联赛和广东宏远队恐怕要失去一块最大的人气招牌了,对此阿联表示,无论自己走到哪里,都会牵挂着故土,将来也一定会尽全力帮助广东篮球持续发展:“说实话这次能重返NBA,我是非常感谢宏远队的理解和支持。我是广东队培养出来的,无论走到哪里,广东都是我的家,这点是不会变的,所以我会一直牵挂这里的。”

  易建联同时也表示,尽管自己已经年近30岁,但只要国家队需要,他依然很愿意为国出征,哪怕是4年后的东京奥运,“我觉得代表中国队打奥运会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感觉,所以只要国家队还有需要,我一定会尽我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