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辛均庆 见习记者/袁野 通讯员/任宣)9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兴率由全国、省人大代表组成的检查组来到广州市从化区交叉检查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深入位于从化区鳌头镇的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工程项目现场、部分镇转运点及村收集点检查设施建设和运作情况,并听取广州市 政府有关情况汇报。

  据介绍,目前,广州全市在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3座,其中5座为资源热力电厂,即垃圾焚烧发电厂,7座生化处理设施,主要针对厨余垃圾,以及1座卫生填埋项目。

  在建的5座资源热力电厂项目推进顺利,部分已接近完工阶段,将陆续于今年底到明年底之间点火发电,其中,位于从化鳌头镇的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以及位于南沙区大岗镇的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一期项目都将于今年内点火,最快的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一期项目将于今年10月底点火。

  此外,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设施正开展项目立项等工作。据悉,上述设施建成后,广州市生活垃圾日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2万吨、生化处理能力4800吨,由于目前广州生活垃圾日均量在1.8万吨左右,因此,届时全市将有望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陈继兴指出,广州要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减量比例和水平,加强对不达标、不规范处理设施的排查和整改,加大对生活垃圾处理的科技投入,不断革新技术,提高效率,推动广州的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