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申卉、罗桦琳)广州文化味究竟有多浓?昨天,广州蓝皮书系列之《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6》)发布对此进行了解答。报告显示,近八成受访人士认可广州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而在受访者心目中,最能代表广州、最能代表广州文化的是越秀区。此外,调查显示老广热衷于文化消费。2014年,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2987元,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数据显示,继201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后,2015年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5.15%,文化产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得到强化。

  2014年,广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849.34亿元,占GDP比例达到5.08%,首次迈入广州市支柱性产业。初步预计,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规模进一步扩大到933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5.15%,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日益提高。

  独特的传统文化习俗、悠久的历史、显著的地标建筑、著名的旅游景点、保存良好的文物资源是公众评判一个城市是文化城市的重要标准。蓝皮书中,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联合调查公司进行的调查发现,广州符合大众对于文化城市的判断标准。

  调研发现,在千余名受访者中,近八成人士认可广州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比例达到79.9%。而在受访者心目中,最能代表广州、最能代表广州文化的是越秀区,在知名度、购物便利性、商业化程度上,越秀区的指标均排名靠前。

  调查数据还显示,不同年龄群体对北京路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商业中心”,此外是“繁华”、“历史悠久”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千年商都的名片得到了被访者的认可。

  蓝皮书显示,2014年,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为2987元,由于统计口径变化,虽然比2013年减少了1762元,但仍然位于各大城市首位,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5倍,占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比重达8.95%。

  从城镇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占其消费总支出的比例来看,广州位居最高,占到8.95%,其次为北京(7.81%)、上海(6.71%)、重庆(4.88%)和天津(4.74%)。

  数据显示,广州市农村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同样居于全国首位,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7倍,是北京市的3倍,天津和上海的4倍多,重庆市的8倍多。  文化产业天河当先

  蓝皮书对2014年广州市各区的文化产业进行了统计,从增加值看,天河区文化产业一马当先,实现增加值230.45亿元、越秀区和原萝岗区(目前划归黄埔区)紧随其后。此外,文化服务业主要分布在天河、越秀、海珠、荔湾等中心城区。而对于新城区而言,像原萝岗区、番禺区、南沙区、花都区等外围地区的文化制造业相对发展比较好,其文化产业结构也以文化产品制造业为主。比如原萝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发达,带动了文化产品制造业快速发展,2014年文化产品制造业增加值达到72.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