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军)面对拥堵这一世界难题,求助于无所不能的人工智能,不失为一个好主意。昨日,广州市交警宣布“互联网+信号灯”控制优化平台试点成功。平台首次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阿里云ET。ET可对路口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输出对红绿灯时间的调整建议。

  在海珠区的试点中,ET发现南华中路-宝岗大道有严重的路口失衡现象,失衡指数达到1.14。南华中路非常拥堵,但宝岗大道方向却运行顺畅。

  交警部门根据ET的分析,对红绿灯时间进行了调整。在拥堵时段增加南华中路放行时间至70秒;并拆分南华中路放行相位。最终数据显示,经过一段时间优化,南华中路-宝岗大道9时~13时和15时~20时的平均拥堵指数分别下降了25.75%和11.83%。

  据介绍,ET对路口运行效率的监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当一个路口某个方向非常拥堵,而其他方向顺畅,为路口失衡。当前方路段已经堵死,但绿灯还在放行车辆进入,则为出口溢。

  除了对路口的监测外,ET还能够分析绿波带的运行效率。绿波带是“多路口信号联动”路段的俗称,原理是根据道路车辆行驶的速度和路口间的距离,自动设置信号灯的点亮时间差,以保证车辆从遇到第一个绿灯开始,只要按照规定速度行驶,之后遇到的信号灯将基本上是绿灯,或者少遇红灯。

  广州交警该项目的负责人罗强说,引入ET之后,平台实现了对多种数据源的关联分析,做到了监测无盲点,弥补了固定交通监控探头的盲区。“红绿灯怎么设置,以前更多是基于经验。现在可以让人工智能去学习、分析并输出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