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物岛进岛的道路上,有保安在派发开车上岛需预约停车位的宣传单。在生物岛进岛的道路上,有保安在派发开车上岛需预约停车位的宣传单。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李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叶伟报

  昨日起,所有要去广州市生物岛的车辆都要预约了,有停车位才能进入,否则将被拒绝入岛。昨日记者自驾车前往生物岛发现,因岛上车辆比往日大为减少,没有预约的依然被放行入岛。据悉,车辆虽然要预约入岛,但停车是完全免费的,而且坐地铁到官洲站进入生物岛并不受任何限制。

  昨日走访:

  不预约被“适当放行” 但要补约车位

  昨日15时30分左右,记者在网上预约车位时,发现只能预约到1个小时以后了。记者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没有预约成功的情况下驱车上岛。

  16时左右,记者抵达生物岛官洲隧道出入口发现,保安值班岗亭前竖立了一块很醒目的黄色牌子,上面告知车主开车上岛需预约,但保安告知岛上车辆比往常节假日大为减少,因此也对部分车辆进行适当放行。

  不过,记者进岛后发现,有工作人员竖立醒目告示牌,告知车主要补预约车位,然后再按照预约车位去停好车辆。

  针对目前无预约可以停车的情况,工作人员称是过渡期暂时性的,随后还将对乱停车加强管理,如果随意停靠在路边将被处罚,后果自行负责。

  全岛绿道通行口被围栏隔开

  随后,记者驾车顺着螺旋大道和星岛环北路行驶,以往的绿道和马路的通道都被红、黄两色的铁马围栏围隔起来了,上面还贴有告示,写着因为绿道要在未来3个月内升级改造,需要全岛绿道暂时封闭施工。不过,因为铁马围栏的高度不高,大约50~60厘米,行人能轻松地跨过去。

  附近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现在路障不够用,我们在旁边劝阻市民不要上绿道,但是仍制止不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绿道正式升级改造施工时将进行封闭管理。

  记者发现,岛上的自行车租赁生意依然红火,四轮单车、电动单车等纷纷进入马路跟机动车抢道,游人依然不少,星岛环北路以往一到周末就在路边停满车辆,昨天沿路都有保安管辖,一辆车也没有停到主路上,记者稍停了2~3分钟,就马上有保安前来劝说离开。

  关注焦点:

  为何突然要实施车辆预约入岛?

  最高峰一日1.4万辆车进岛 岛内容量有限

  生物岛进入车辆要预约一事,引来不少周边居民的议论。洪女士住在琶洲,平常周末经常带家人一起自驾车进入生物岛绿地休闲,对突然要预约入岛一事颇感突然。

  对此,生物岛管理委员会综合处处长窦松瑞解释,实施车辆预约入岛已经是势在必行,“生物岛上总共才设置600多个停车位,平时2000~3000辆车进入尚能容纳,而周末一般都能达到5000~6000辆,其实就比较拥堵了”。

  记者发现,之前很多游人周末都是自驾车来岛,然后把车直接停到螺旋大道或星岛环北路,或者横贯生物岛的各种内部道路中,而乘坐地铁来生物岛的则多选择在官洲地铁口附近租辆自行车兜风骑行。“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内进岛车辆达到1.4万辆。现在还有很多四轮单车、电动单车等,到马路上跟机动车并行抢道,一是交通拥堵,二是交通不安全,这种形势下,不管理起来不行。”

  车辆预约入岛是为了另外收费吗?

  预约入岛停车全部免费 只是为了有序管理

  昨日,记者体验预约功能发现,预约需要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而且要提前半个小时预约,并提示上岛后车辆才开始收费。

  窦松瑞表示,让车辆预约入岛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安全有序管理,并不是为了收费,“车辆预约入岛后停车是全部免费的,并不需要交钱,我们也没有报物价局审批收费的事,有部分市民误解了。其实,目前周末自驾车流居多,而且很多自带烧烤用具、吊床、帐篷等来岛,把这里当成了露天烧烤场、露营地等,随处乱摆乱放”。

  窦松瑞说,不少科研企业是看上了生物岛良好的环境才来的,“生物制药科研人员周末也要上班,还有不少研讨会、座谈、交流等,有时还邀请国际级专家前来。目前这种环境影响到生物岛作为高端科技岛的形象,企业反应也比较强烈,而且安全隐患也日益增多”。

  未来会“封岛”限人数还是还绿于民?

  升级绿道才封闭 坐地铁来不限制

  那么,未来会不会为了维持生物岛高端定位而计划“封岛”或限制人数,抑或还绿于民?这个也是经常来生物岛游玩休闲的市民最关心的。

  对此,窦松瑞明确表态说,生物岛不会“封岛”,坐地铁前来的市民也不受任何限制和影响,生物岛全岛绿道也是升级改造期间才封闭,并不是以后都不对市民开放。“不仅会开放,而且我们还会加强管理,比如现在岛上22家大排档都是无证经营,很多租车档也是违法经营,我们都要加强安全监管,确保道路和食品安全,避免发生其他的安全或意外事故,这是最重要的。”

  据悉,目前租车档只有途瑞一家是跟生物岛管理部门签约合法经营,其余全是附近村民因利润高而前来违法经营,小摊小贩等也是逐利而聚,并无合法执照,这些都将计划下一步纳入监管。“以后还是管住进岛搭帐篷、烧烤的游客,坐地铁来前来的市民不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