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颖川 实习生/吴雨伦 通讯员/粤交集宣)笔者从广佛肇高速公路(肇庆段)项目(下称“广佛肇项目”)了解到,项目的桥梁、隧道、路基施工已收尾,预计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比省发改委批复工期提前一年,创造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新纪录。作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首次采用“BOT+EPC”建设管理模式的项目,自启动以来,工程进展一直领跑全省同期建设高速公路项目。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广佛肇项目全长约174.9公里,目前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全线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均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路基工程完成99.8%;桥梁工程完成98.5%;隧道工程完成98.5%;路面工程进入大干阶段,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8%;房建工程、机电工程、交安工程按计划稳步推进。

  据了解,广佛肇项目是我省首次采用实施“BOT+EPC”建设模式,并深入推行“省市共建”机制的工程建设项目。“BOT+EPC”建设管理模式是集投融资、设计、施工、采购、运营于一体的项目管理模式,是BOT(建设-经营-转让)和EPC(设计-采购-建设)两种模式相结合的产物。国际上广泛应用于基建领域,国内于2011年新颁布《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后开始推行。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