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俭宣)在今年进口发现的问题服装中,婴幼儿服装及童装占比最大。11月14日,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至10月,该局共检出不合格进口服装37批,与去年同期持平,共2.5万件,其中婴幼儿服装及童装共2.1万件,占比84%。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广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监管进口服装1978批,同比增加12.45%,主要来自西班牙、中国香港、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

  “广州进口服装总体数量呈增长态势,但产品质量仍不稳定。”据检验检疫部门称,问题进口服装训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色牢度不合格、PH值不合格等,很多批次问题婴儿裤子、男童衬衫等都检出上述问题。

  专家分析指出,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不利于消费者了解产品的真实成分,可能对消费者构成隐瞒和欺诈。色牢度不合格会导致服装在穿着过程中,碰到雨水、汗水时造成面料上的染料脱落褪色,染料中的化学成分可能对人体皮肤产生危害

  “PH值不合格则可能对人体皮肤健康造成破坏,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专家进一步解释,人体皮肤呈弱碱性,我国标准对纺织产品的PH值有相应规定,标准要求成人服装PH值范围为4.0~8.5,婴幼儿服饰的PH值范围为4.0~7.5,以防止强酸性或强碱性的纺织类产品对人体造成损伤并阻隔外界病菌的入侵。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服装产品时,需对商品进行严格筛选,向商家询问商品的具体内容,比如商品是否做过相应的质量检测等,尽可能保证所购买的服装产品有质量保障。如在穿着新购买的服装类产品时出现皮肤瘙痒、起疹等过敏症状,应立即更换,并根据自身需求向服装销售平台或消费者权益协会进行反馈,以保障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