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周颖、毛一竹)广东省纪委16日对外通报了暗访曝光的4起基层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包括交警移动测速设置隐蔽,超速记录给钱就删,引用水源保护区养殖泛滥,职能部门整治不力等。

  通报称,有普宁交警移动测速设置隐蔽,超速记录给钱就删。不少广东揭西车主反映,在省道S238揭西与普宁交界处的路边树丛里,多年来一直相对固定却又隐蔽地设置了一个移动测速点。暗访组来到该路段时,发现路边的树丛下,摆放一架绿色测速仪,由于测速仪与周边环境颜色接近,很难被一眼发现。而在移动测速点的来车方向,也未见设置明显限速和测速标志,明显违反相关规定。

  暗访组在知情车主协助下,现场做了一次调查。配合调查的车主将200元现金塞给正在查看超速记录的交警,交警轻轻按一下车主的手,车主顺势将现金放在电脑台下方。于是,一次默认收钱、删除违法记录的过程就完成了。

  广东省纪委还通报了江门开平饮用水源保护区成养殖重灾区的问题。开平的大沙河水库在今年被列为广东省十大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之一。然而,暗访组进入大沙河水库黄茅咀桥段,发现这里有两家大中型养猪场就设在水库附近不足200米外的地方,且养猪场偷排痕迹明显。此外,在大沙镇沃江村、富食村等多个地方,大量鸭鹅养殖场就直接设在大沙河水库里,成群鸭鹅的排泄物也随之排放到水库里。

  事实上,早在2012年该市就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挂帅的领导工作小组,开始对该水库污染进行联合整治。经过4年整治,那些直接设在水库里的污染源依旧随处可见,且个别水域还新增了污染源。开平市环境保护局副主任科员刘倬仁称,他们将按照相关规定,对于水库周边200米以内的禁养区,要求今年年底整治完,200米以外的限养区明年整治完。

  广东省纪委还通报了肇庆端州黑水常年排入西江,环保部门放任不为的问题。有游客反映,端州区羚羊峡古栈道公园内流淌着一条墨汁般黑水的河涌。暗访组发现,河涌上游沿河有规模不等的染织厂、石料加工厂、燃煤加工厂等。暗访当天,办案人员发现一家邻近河涌的石料加工作坊正在开工,乳白色的沸水从作坊内流出来,沿着渠道直接流入了羚山涌。此外,广东省纪委还暗访曝光了梅州兴宁龙田中学违规收费“创收”问题。

  对此,广东省纪委要求,各涉访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暗访发现的问题,深入治理“为官不为”,认真组织调查处理,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