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颁奖大会。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大会。颁奖大会吸引了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研究院所、大专院校、创投机构、互联网巨头、行业协会、运输企业等500多名代表参与。

  历经四个月的报名、初选、投票、决赛,冠军终于水落石出,“基于互联网的交通拯救实施方案与出行安全保障平台”等3个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大赛涌现了一批优质的“互联网+交通运输”项目,成为交通运输行业践行“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平台。

  逾3000家单位参与大赛

  据介绍,今年大赛名称从“创客大赛”更名成为“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突出行业创新创业主题,针对传统交通运输企业、互联网、物联网及智能交通等企业以及大学生团队三类不同参赛主体,设立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大赛、互联网交通运输融合创业大赛和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创客大赛三项专业赛事,分别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和华南理工大学牵头承办。

  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参与到大赛相关活动的单位累计已超过3000家。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晓华介绍,从大赛启动发布会,到东西部高峰论坛、腾讯智慧交通高峰论坛等系统主题活动,三大赛事的复决赛现场,以及昨日的颁奖大会,每次活动都超出预定规模,现场火爆,盛况一时。

  今年总共有1026个项目报名参赛,覆盖全国25个省(市、区)及新加坡地区,国内35所大专院校,其中10多个道路运输百强企业项目报名角逐创新大赛。实现了大赛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辐射港澳台、东盟等一带一路地区的目标范围。

  在众多参赛项目中,涉及领域包括客运、物流、航运、轨道交通、停车、修车、学车、车联网、公路建设、出行与拯救、交通支付、交通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几个方面50多个细分领域,“大赛已实现从互联网向物联网的深化,由‘互联网+运输服务’领域向‘互联网+交通运输’全领域拓展”,刘晓华说到。

  在今年的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西部“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合作高峰论坛、腾讯智慧交通高峰论坛、2016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峰会、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论坛、2016“互联网+航运创新”大会等相关活动,聚焦行业热点,引爆了行业创新创业激情,进一步将大赛打造成为新思想、新理念交流互动,新技术、新模式展示合作的纽带与桥梁。

  其中,粤藏两厅共同举办的中国首届东西部“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将创新扶贫与推动东西部交通运输合作结合起来,促进双方企业及政府间的12项务实签约。

  互联网巨头深度参与

  随着大赛影响力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深度参与到大赛当中。其中,阿里巴巴在大赛评选、意向投资、项目孵化、团队扶持、资源池建设等多个环节,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表示愿意参与其中。在本次大赛,阿里巴巴参与到多项赛事,不但积极参与创客大赛决赛的评选工作,还对创新大赛一等奖进行冠名授奖,为获奖项目提供10万元的奖金。在昨日的颁奖大会,阿里巴巴还为会场提供了该集团研发的语音识别系统,将主持人说的话,实时翻译成文字,显示在大屏幕上。

  创客大赛的一二三等奖直接获得了阿里巴巴的面试机会。阿里巴巴副总裁胡臣杰在创客大赛总决赛做点评时表示,根据阿里的用人习惯,并不太喜欢找应届生,但他们愿意通过大赛搭建挖掘交通领域优秀人才的渠道。

  腾讯也积极参与到大赛当中,12月10日,大赛活动之一,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与腾讯公司发起的“云上交通,智领未来”——腾讯智慧交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广东、北京、江苏、湖北、湖南、福建、江西、山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等十五省(市、自治区)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腾讯公司共同发布《协同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合作宣言》,双方将在“互联网+交通运输”领域将展开深入合作,探索建立行业主管部门与互联网企业政企合作新模式,推动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跨界融合与延伸发展。

  此外,参赛项目还获得了众多创投机构的青睐。除了创新大赛之外,创客大赛一等奖也获得新国线集团旗下金桥资本的冠名授奖;创业大赛的冠名单位千方集团将独家签约大赛7个项目。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婧在致辞中表示,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赛为参赛团队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机会。在大赛开展的4个月里,看到很多团队对梦想的坚持、对创新的执着,相信他们都会成为未来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她说,大赛经过两届发展,已经成为创业者起飞的跑道,而千方将不遗余力地为大赛团队提供快速孵化的通道。

  明年将有更多重量级单位加入

  赛事结束并不意味着活动停止。本月下旬至2017年元月期间,在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广东科学中心)、“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成果交流论坛(广东智能交通协会组织)、“互联网+交通运输”创业融资路演日(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组织)等系列活动中,大赛组委会将组织大赛优秀项目组织展示交流推介,加快项目孵化成长。同时,组织项目到各相关省份进行路演,组织项目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口交流。

  此外,大赛还将持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其中包括组织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产业联盟大会,设立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类基金,举行“互联网+”出行新业态下监管模式创新论坛,举办区块链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专业技术沙龙,发布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产业发展蓝皮书等,不断掀起宣传声浪,推动行业创新创业持续升温。据了解,大赛在明年将加大基金、孵化器的建设力度,与更多资本对接,为参赛团队提供更有利的保障,使一些优秀的项目可以尽快落地,快速成长。

  在颁奖大会的最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静透露,明年大赛将继续举办,并将增加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广东省交通集团作为主办方,增强大赛的实力,“让我们明年1212再相聚!”(粤交综)

  [赛事点击]“互联网+大巴”成热点  引导传统运输企业突围

  在今年众多的参赛项目中,有较多的项目集中在一个领域,但形式丰富多样、不尽相同,参赛范围覆盖创新、创业、创客赛事,这就是交通领域又一关注的热点“互联网+大巴”。在这一细分领域,不同的参赛项目利用自己团队的资源和定点优势,尽量做到差异化,在项目定位、客户群体等各方面都有着自身的特点和差异。

  在众多的参赛项目中,福建爱巴士公司的参赛项目“同学号”,突出特点是定制校车。该项目希望联合线下客运企业,利用大数据聚合海量用户需求,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匹配,满足不同区域和不同时间的学生乘车需求。无独有偶,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也主打定制牌,不过侧重的是城市白领通勤车领域。“我们e巴士主要为了解决高峰期白领通勤人群的乘车问题,我们通过‘互联网+新能源+传统公交’的模式,实现了分析需求、定制线路、预约出行、随手购票、准点乘车”,该项目负责人说到。

  e巴士并不是唯一盯上这块蛋糕的人,上海帛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小龙巴士”与“e巴士”虽都走“定制+大巴”的模式,前者更像一个桥梁,自己并不拥有车辆和司机,利用自己的平台将客运企业和乘客匹配起来。

  另外,旅游业在近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中可谓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重庆龙头寺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爱游73旅游电商平台”便将眼光聚焦于此,项目主要针对旅游链条中产生的交通运输行为。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的同名项目“斑马快跑”玩法则更多样,提供的是“巴士+商用车+乘用车”全产业链通行服务。集合了打车、物流、巴士3项功能。

  “互联网+大巴”俨然已成为当下的一个热点。早在去年9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道路客运行业改革的意见》,作为“十三五”期间推进广东省道路客运行业改革的指导性文件。鼓励道路客运企业申请开展“自主组客”、“联程联运”、“个性化出行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试点,以探索道路客运新的组织模式和服务模式。截至2016年8月底,共有15家企业通过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向省厅申报试点项目16个,其中符合《意见》要求的有15个,已批复实施11个。目前,“如约城际”、粤运“悦行”、“网约巴士”、“运发出行”等一批试点企业品牌已上线运行,开始崭露头角。

  在昨日的颁奖大会上,有媒体提出关于“互联网+大巴”的问题,刘晓华表示,目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正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做试点,一方面积极推动传统运输企业,主动用互联网的手段,来满足定制出行的需要。同时,交通部门对网约大巴也是抱着一种包容的心态,组织网约大巴企业主动加入到交通运输的队伍当中,让他们学习了解交通运输的有关规定,也跟他们共同探讨,在原有的商业模式、监管模式下,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来提升我们商业价值,改进监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黑大巴,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我们要坚决打击,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去年大赛回顾

  2015中国(小谷围)“互联网﹢运输服务”创客大赛涌现了一批优秀项目,比如专注于网络约租车的“悦到”、专注于解决停车难的“互助停车”,以及“1号货的”“卡斯达特”“中芃集装箱”等。目前,已有多个项目正式与投资机构签订投资协议,总数额超过1.2亿元。其中,“1号货的”和“中芃物流”两家已完成A轮5000万元以上的融。乘大赛东风,“广东交通出行”、“粤运悦行”、“运发出行平台”等出行信息综合服务APP相继上线运行,一批客运与互联网结合的试点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初步搭建起运输与互联网连接的纽带和互联网运输服务持续发展的动力平台,互联网运输服务垂直产业链雏形初现。

  中芃物流 获得5000万元天使融资

  来自深圳的中芃科技物流有限公司通过大赛平台,今年3月成功获得5000万元天使融资。中芃公司董事长姜洺坦言,在参加大赛前,设想天使轮融资500万—1000万元,通过大赛大咖的点拨,公司实现了物联网车联网的飞跃。

  姜洺测算,通过物联网企业帮助出口企业,物流成本可以降低15%—20%。据了解,对中芃物流进行投资的是深圳一家上市公司,目前首轮资金已经到位。“如果明年3月我们能完成预计目标计划,实现1万辆车线上运营,该上市公司将会再投2亿元。”姜洺说。

  卡斯达特 不到一年公司估值逾5亿

  “去年参赛时公司估值5000万元,现在估值已经超过5亿元。”卡斯达特创始人杨立新表示,目前市场上几大分时租赁平台,如UCAR、零派乐享、有车、小二租车等,都是使用卡斯达特的技术。据悉,分时租赁平台只是卡斯达特的一部分目标客户。未来,杨立新着眼的是整个车联网市场。

  车盈网 新平台上线半年抢占十城

  今年3月,由广州悦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车盈网”)开发的客运企业综合管理系统2.0版本正式上线,如今已经与80多家客运企业达成合作,拥有大巴车辆5000多辆,业务范围遍及广东10个城市——去年的参赛项目车盈网正在快速布局客运包车市场。这是一家帮客运包车企业提供智能车务管理系统的平台。这样的操作平台,帮企业从过去的手工操作管理,转向线上智能管理,大大提高了传统车企的工作效率。

  创业项目从idea到DEMO,到商业化初阶,鬼知道经历了什么。但是,来到这里,你会发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那么一个平台,那么一群人,愿意无所保留地扶持你、帮助你,甚至比你自己更期待你的成功。再用一句话来形容:有组织的感觉,真好!

  ——广州卡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 陶媛

  互联网时代,谁都想要“互联网﹢物流”,这是一个超级大的市场,但用“互联网﹢”来比如自来水的话,谁都想要自来水的市场,开水厂容易,难点在于铺管道,这才是最辛苦、最有价值、也最让人纠结的。如何让物流企业加上互联网,并享受到“﹢互联网”的利益,这样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共同去建设这个覆盖全国的水管网络。

  ——握物流创始人 柏友文

  通过大赛吸取了很多新理念、新思维、新点子、新创意,丰富了中芃项目的格局和高度,提升了中芃公司的顶层设计,大赛是一个学习的宝库,聚焦了中芃项目的市场定位。互联网拥抱传统行业,首要的是要解决行业的痛点。深厚的行业功底,深切把握互联网的精髓是解决行业痛点的基础,也是创新的基础。

  ——中芃物流董事长 姜洺

  [今年大赛获奖项目]

  获奖名单

  创新大赛一等奖:基于互联网的交通拯救实施方案与出行安全保障平台(广东粤运交通拯救有限公司)

  创业大赛一等奖:聚电网络科技—电动汽车充电智能运营平台(深圳市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客大赛一等奖:高温暴晒下车体恒温系统——车肺(中南大学)

  创新大赛二等奖:

  1、广东省客运SAAS综合服务平台(广东南粤通客运联网中心有限公司)

  2、东方驿站——甩挂运输装备资源服务平台(深圳市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东方驿站物流科技(武汉)有限公司)

  创业大赛二等奖:1、智能车载重量信息监控系统(深圳市汉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免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鼎木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创客大赛二等奖:1、i驾车学车APP(西南交通大学)

  2、基于开放式平台的快递纸箱回收系统(西南交通大学)

  创新大赛三等奖:1、网上飞巴士速递联网平台(广东网上飞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2、高速公路通行费移动支付(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3、蓝色通道(广东高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创业大赛三等奖:1、英卓墨武士智能车载(广州英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检车无忧(北京嘀车科技有限公司)

  3、无人车SaaS平台(北京启蒙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创客大赛三等奖:1、 “互联网+”川江载货滚装运输平台的研究(重庆交通大学)

  2、物畅网(服务于国际铁路集装箱物流运输的电子商务平台)(北京交通大学)

  3、 “易家网”——农产品供应链一体化O2O综合服务平台(华东交通大学)

  [部分项目介绍]

  1、基于互联网的交通拯救实施方案与出行安全保障平台(广东粤运交通拯救有限公司)

  该项目建立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公路应急救援营运调度管理系统、面向移动智能终端的高速救援APP以及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微信企业号,实现高速公路应急救援调度管理业务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重塑,让救援单位、监控中心、路段业主、交警部门间高速救援信息共享与互动,并为客户提供救援请求、发票诉求、服务投诉、拖吊车预约等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创新大赛一等奖项目)

  2、广东省客运SAAS综合服务平台(广东南粤通客运联网中心有限公司)

  广东省客运SaaS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客运企业自主售票,出台联网售票管理办法,鼓励客运企业或第三方客运服务企业依托综合运输票务平台开发自有售票系统、包车服务系统、O2O综合服务系统及相关APP应用,开展自主组客、自选座位、定制班车、定制包车、联乘联运等个性化出行服务。

  该平台结合客运企业现有售票系统,满足客运企业专线客运、干线客运、公交化客运、长短线旅游客运、通勤客运、城乡客运等不同业务类型管理的需要。(创新大赛二等奖项目)

  3、东方驿站——甩挂运输装备资源服务平台(深圳市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东方驿站物流科技(武汉)有限公司)

  东方驿站通过全国网络化的布局,实现挂车和集装箱等甩挂运输装备的统借统还,创新性提出挂车池概念,旨在打造全国公共挂车池网络,做中国网络化运输的载体。

  该平台通过租赁的形式,达到一头多挂的牵引车挂车匹配,推进无缝甩挂及多式联运,实现“挂停车不停”的高效运转,能提高单车平均利用率20%以上,单车利润率提高在5%以上。(创新大赛二等奖项目)

  4、网上飞巴士速递联网平台(广东网上飞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网上飞巴士速递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搭建标准、高效的物流平台,通过聚合遍布省内的客运站场、客运巴士、高速公路服务区、便利店等资源,连接构建高密度的物流网络,为客户提供便捷的货物速递服务。

  网上飞充分结合小件快运高时效、高安全性、高准点性、低边际成本等核心优势,重点打造省内“计时达”、“当日达”、“迷你件”等市场产品,并提供保价、保险、签回单、代收货款等主流增值服务。(创新大赛三等奖项目)

  5、电动汽车充电智能运营平台(深圳市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这一项目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改造传统的电力充电设备,通过手机APP实现一键式充电桩管理,从查找、预约、充电监测到付费支付全部简单方便。该公司研发的充电桩不仅能为国内在售的全部电动车车型提供充电服务,并有适配特斯拉等欧标的充电接口。软件系统还能实现对全国充电点的监测管理,实现了桩与桩的互联互通。(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

  6、智能车载重量信息监控系统(深圳市汉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针对现存货运市场监管难度大、货物偷盗现象严重、无法成规模地统计货运数据等问题,汉德网路研发了这一产品。产品一改原有的货车载重量检测方式,将传感器预装在车体上,实时采集传感器信号,通过自有动态重量计算出货车实时载货量,通过网络将车辆位置、油耗、载重量等信息实时传送到系统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看车辆载货状态。平台将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统计,获得司机的驾驶行为习惯、片区货运总量,并为后端货车零配件供货商、保险公司、修理厂提供流量入口。(创业大赛二等奖项目)

  7、免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鼎木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是开发和应用大功率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应用近场耦合原理和磁共振技术,使新能源汽车实现中距离无线充电,解决目前无线充电传输距离短、损耗大、充电速度慢等难题。公司提供无线充电设备和一体化充电服务云平台,集成共享租赁、广告、金融等大数据,打造新能源汽车超级大数据充电网生态系统。(创业大赛二等奖项目)

  8、英卓墨武士智能车载(广州英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拥有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创新型企业,英卓研发的这一产品有智能行车记录仪﹢车况检测OBD﹢云端服务后台,致力于帮助传统企业车队管理向“互联网﹢”的升级发展。项目已于去年获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最具投资价值奖。拥有自主品牌“墨武士”和“墨墨”,产品已经获得国家产品质量安全GB8898检测认证,以及出口欧盟的CE认证。(创业大赛三等奖项目)

  9、检车无忧(北京嘀车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独立第三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北京嘀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提供针对c端的购车前车况检测,针对b端的定制检测服务。其中服务的b端类型包括二手车交易电商、新车交易电商、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商、延保公司等;主要客户包括人人车、瓜子、好车无忧、团车网等;覆盖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石家庄等地,全国合作检测站点500余个。(创业大赛三等奖项目)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