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子湉)近日,一个关于粤通卡联名卡被盗刷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在持卡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人通过移动POS机靠近汽车的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 统)部位,直接盗刷了内置的粤通卡(广东推出的ETC卡)银行联名卡。视频流传开后朋友圈里人人自危,担心自己的银行卡会被盗刷。

  诀窍:卡不离身下车拔卡

  13日,粤通卡及银联方面对该网传视频做出回应:确实存在此类安全风险,但同时也有规避的办法。

  银联专家提醒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对于此类长期离身的卡片,持卡人可致电发卡机构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小额免 密免签服务,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QuickPass)标识的银联芯片卡或移动支付设备,在指定商 户进行一定金额(境内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挥卡”,即可 完成支付。专家表示,可以咨询发卡行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服务,这并不会影响高速通行扣费。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黑客利用POS机,或者改装过的POS机设备在钱包旁边掠过,都有可能把闪付账户里的钱划走。因此,对于持卡人而言,最有效的防止被盗刷的诀窍是:卡片不离身,下车拔出卡片,在任何情况下刷卡都不要让卡片离开视线。

  注意:盗刷涉嫌刑事犯罪

  如果持卡人真的发现银行卡被盗刷,也不必惊慌,银联方面有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可以确保持卡人的资金安全。

  银联方面表示,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的双免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300元以内的银联卡(含“云闪付”)小额免密免签交易,如果因为卡片遗失或失窃,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可获得赔付,赔付流程及相关详情可咨询发卡银行。

  同时,银联专家也表示,千万不要效仿网传视频中的“生财之道”,这样的行为涉嫌刑事犯罪。此外,银行对金融POS机具有严格的管理要求,商户POS机具申 领和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开通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以确保商户业务合规和终端管理规范,通过审批后加入白名单才可开通。目前,所有POS机对应的收款账户都是 实名账户,如果有人通过这种方式非法牟利,银行很快就能追踪到。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