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秋宜 )14日,记者从清远市疾控中心获悉,清远市艾滋病疫情继续呈上升趋势,但全市疫情整体仍处于低流行水平。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现住址为清远市的HIV感染者/AIDS病人报告数位于广东省第九位(2015年同期为第十位)。2016年1至10月新发报告HIV/AIDS位于广东省第六位(2015年同期为第十位),清远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

  据了解,从今年数据来看,清远市艾滋病例仍然呈现上升趋势。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共新发现报告现住址为本市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HIV/AIDS)同比上升13.4%,其中报告HIV感染者同比上升21.3%;报告AIDS病人同比下降20.4%;因感染艾滋病死亡同比下降8.2%。今年1-10月新发报告HIV/AIDS位于广东省第六位(2015年同期为第十位)。截止今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现住址为我市的HIV/AIDS数位于广东省第九位(2015年同期为第十位)。

  数据统计显示,清远部分地区疫情比较严重,今年1-10月新报告HIV/AIDS中,英德、阳山和连州三县(市)占全市报告的60.9%。新发病例数居前三位的地区依次为英德、阳山和连州。

  根据报告,我市艾滋病传播模式以性传播为主,男男同性性传播快速上升艾滋病传播模式以性传播为主,男男同性性传播快速上升。今年1-10月新报告HIV/AIDS中,经性接触传播已占总报告数的97.9%,其中经异性接触传播的占90.4%,经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占7.5%,尤其是清城区同性传播呈现快速增加的趋势。

  清远老年组病例所占比例增大,50岁以上组的比例从2007年的16.5%逐年上升到今年的54.3%。此外,感染者和病人中常住人口比例高,从2011年到2016年10月,我市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本市籍分别占90.4%、90.0%、89.8%、89.0%、85.4%、90.7%,基本都是占比九成左右。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