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印锐) 老人不想在家做饭,可以申请社区居家养老的配餐。昨天,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推进会,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目前广州市超过六成街道已开展了助餐配餐服务,今年1~11月累计服务36.3万人次。推进会后,广州市各区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设点推进,据悉,需要配餐的老人可到街道或者社区的星光老年人之家提出申请。

海珠区沙园街长者饭堂的义工为老人送餐上门。海珠区沙园街长者饭堂的义工为老人送餐上门。

  现状:每天供应300多份配餐

  81岁的徐姨是北京街的独居老人,居家养老的配餐服务对她来说,无疑解决了一件大事。徐姨告诉记者,她是孤寡老人,每个月可领到300元政府补助券,凭此券她可以在社区的长者食堂吃饭,领取配餐。“除此之外,我现在每周都会有一两天在越秀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用餐,这里也是社区配餐。每周四,我会在这里上课、唱歌,娱乐活动结束后已经11点半了。如果我再回家买菜做饭,一点钟也不见得能吃上午饭,因此在社区食堂用餐,既节约时间,又很方便。”徐姨说,“每餐都是两菜一汤,口感不错,还是很满意的。”

  张伯今年已是89岁高龄了,他也是北京街的居民。“虽然我和家人住在一起,但我更喜欢去长者食堂吃饭,因为老街坊可以在这里聊天,有共同语言。”张伯说,对他来说,社区的配餐服务很周到,让他感觉自己没那么孤单了。

  越秀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户籍人口7.1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8万多人,占总人口25.3%,老龄化程度严重,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较大。北京街通过整合辖区物业资源,在榨粉街开办了长者日间托老中心,长者饭堂设在托老中心。主要为长者提供午餐服务,收费标准为每人每餐10元。老人可以选择来中心吃饭,行动不便的老人则可选择送餐服务。据介绍,这里每天都有200多人次的老人前来用餐,每天可供应300多份配餐。

  试点:全市设置配餐点184个

  据悉,像徐姨、张伯这样可以选择在社区用餐的在广州并不少见,目前广州市11个区已有106个街道(镇)开展了助餐配餐服务,占全市街道(镇)总数的62.4%,其中社会化运营的占91.5%。全市设置配餐点184个,2016年1~11月累计服务36.3万人次,全市未发生为老助餐配餐服务食品安全事故。

  在昨天的推进会现场,广州金谷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海珠区手拉手社区工作服务中心等6家社会组织、企业在现场与6个街道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将合作推进敬老助餐配餐服务。

  广州市民政局介绍,广州在全市开展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工作,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助餐配餐服务。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社会化集中配送、社区门店+助餐点助餐、养老机构辐射服务、委托运营助餐机构等四种各具特色的配餐助餐服务模式。老人对配餐有需求,可到街道或者社区的星光老年人之家提出申请。

  越秀长者配餐服务

  越秀户籍人口:7.1万人

  60岁以上老年人:1.8万多人

  养老服务:在榨粉街开办了长者日间托老中心

  长者饭堂:在托老中心内(主要提供午餐)

  收费标准:每人每餐10元

  用餐人数:每天有200多人次老人

  每日供应:300多份配餐

  广州助餐配餐服务情况

  11区106个街道(镇)开展助餐配餐服务

  占全市街道(镇)总数的62.4%

  其中社会化运营的占91.5%

  全市设置配餐点184个

  2016年1~11月累计服务36.3万人次

  关注问题

  1.配餐收费低 经营有点难 ?

  市民政局:拟对优秀项目给予支持

  荔湾区东漖社区家综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少芬介绍,目前,家综中心也提供配餐服务,采取中心设立老人食堂的模式,辖区的三无孤寡残障老人可免费就餐。对于低保低收入困难群体的老人,按每餐6元的标准收取。一般老人则每餐8元,偶尔临时来就餐的老人,才按10元的标准收费。“我们作为省家综示范中心每年有35万元的资助,其中15万元用于配餐补助”。但陈少芬坦言,如今物价较高,这个收费标准会让配餐服务难以维系。

  至于对老人的收费标准能否提高,陈少芬则表示,在对老人日常的调查中,提到收费标准提高,几乎没有老人愿意,“老人都希望费用越低越好”。为此,中心也在想办法,以便配餐服务能坚持下去。陈少芬介绍,该中心计划引入中央厨房,进行设点配送。“辖区很明显的特征是,除了保障房,邻近还有政府单位宿舍,他们也有用餐需求。在给政府单位宿舍配餐时,可以在价格上适当收高一点,预计要15元以上,以此来进行补贴。”

  像荔湾区东漖社区家综服务中心提到的问题,在不少自营的长者食堂都存在类似问题。对此,广州市民政局表示,广州市将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为老服务公益创投,加大助餐配餐、医养融合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将对全市开展的助餐配餐等项目进行评估,利用中央财政支持社区居家养老试点资金,对优秀项目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支持。

  2.食物卫生安全应该如何保障?

  市民政局:加强对中心厨房等监管

  吃得安全不安全,是最为关注的焦点,那么将如何保障配餐的安全性?广州市民政局表示,将加强对助餐配餐企业中心厨房和配送过程的监管,建立助餐服务准入、退出机制,推动企业建立覆盖食品生产、配送等全过程的安全监管机制,确保其严格按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和协议规定提供服务。同时,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辖内老年人进行照顾需求等级评估,针对老年人的体质和需求,优化助餐配餐食品供给。

  记者了解到,昨日,10家助餐配餐企业代表现场响应倡议,并向市民政局、市食药监局提交了敬老助餐承诺书,承诺为老年人选择安全、绿色、无污染的食材,并保证食材可追溯到源头。同时,聘请专业持证厨师,按照老年人体质和口味烹制菜品,由专业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特点设计营养餐等。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