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2017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其中包括将制定《广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解决地下管线运行、维护中的难题;此外,为了落实“全面二孩”政策,维护法制统一,还将修改我市人口与计生办法。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娟

  地下管线信息将动态更新

  根据去年10月公开征求意见的《广州市2017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草案)》,2017年计划审议或调研18项政府规章,其中7个项目计划在2017年内完成审议工作,5个项目计划在明年年内报送送审稿,6个项目将启动调研。

  其中,《广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的制定备受关注。地下管线的科学规划、有序建设、安全高效运行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基本内容之一,是保障城市有效运行的“生命线”。广州存量地下管线包括石油、热力、工业、电力、通信、给水、排水排污、燃气、垃圾真空和综合管廊等十大类,总长度为64190公里。随着广州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生产、生活对地下管线的需求也快速增长,对地下管线的规划布局、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等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但由于历史原因,广州地下管线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如管线权属复杂、管理单位数量众多,管线数据不全、不准,管线数据更新不畅等。这些问题亟待通过制度化机制予以解决,否则极易导致地下管线施工事故发生。

  2016年,广州已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根据财政部、住建部的要求,市政府应尽快制定《广州市地下管线(管廊)管理办法》。另外,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广州市地下管线普查管理工作方案》要求,须尽快完成管线普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查清地下管线现状,并在《广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中建立健全管线信息动态更新机制,确保实现管线信息动态监管。

  细化“全面二孩”政策

  今年还将修订《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1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相继通过了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全面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的条款内容已经与修改后的上位法不一致,为了落实“全面二孩”政策,维护法制统一,保证我市人口计生工作的稳定和连续性,应当及时修改广州人口与计生办法。

  与此同时,今年也将制定《广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广州是华南地区主要的危险化学品集散地。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已实施多年,但仍存在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对危化品使用单位的监管措施针对性不强、危化品运输车辆限行区域需进一步扩大、缺乏统一的动态信息管理平台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