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期间遇到高速堵车怎么绕行更快;春运车票翻倍涨、途中涨,找谁投诉最快;为什么“网约车”合法化后打车更难;出租车议价、拒载现象屡禁不绝怎么办;车辆繁忙路段压烂了修,修了烂,是监管缺失,还是质量问题……

  昨日,记者从广东电台微信公众号“686新闻工厂”获悉,广东省交通厅对于广东“民声热线”收集的民声十问一一作出回应,对春运热点问题支招。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唐梦圆

  微信公众号 可以查路况

  春运期间,私家车出行数量增长非常快,较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再加上冬季部分地区气温低,容易出现冰雪冻雨路面结冰影响通行的情况,因此在出行高峰日期和时段难免会遇到拥堵。

  如何能躲过春运大塞车?省交通厅回应称,今年,省交通厅会通过“广东交通发布”“广东交通”“广东高速通”等微信公众号和电视、广播、网站等及时公布和提供查询高速公路运行动态,为公众出行提供参考,请各位车主提前了解路网运行情况,选择出行线路时绕开经常性拥堵的路段。同时,在出行时间上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在出行途中要注意收听交通广播,关注高速公路情报板的提示信息,或及时查询官方发布的春运动态。

  班车票涨价 不能过上限

  春运期间,一些长途班车车票翻倍涨价,有的甚至在行车途中涨价,遇到这样的情况,找谁投诉最快?

  省交通厅表示,广东班车客运(不含农村客运)的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客车车型、等级、路线里程等因素,制定上限票价。运输经营者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不超过上限票价的范围内,对票价进行上下浮动。

  对票价超过上限票价的,群众可向当地价格、交通部门咨询、投诉,如票价超出规定上限票价,价格部门将进行处罚。  

  公路不停修 主因是缺钱

  一些车主朋友反映,广东一些车辆繁忙路段压烂了修,修了再压烂,这到底是监管缺失,还是质量问题?

  省交通厅解释,广东公路按规范施工,按程序由质监部门检测鉴定合格后验收,通过验收的公路质量整体上是有保证的。出现个别繁忙路段损坏的情况,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车辆超载、自然灾害、养护资金不足等。其中,养护资金严重不足是广东道路养护面临的一个难题,因为养护计划安排资金不足或不到位,造成部分公路养护不及时,只能采取临时性补救措施先确保道路安全和维持通车。车主朋友发现类似问题请向该路段所在的市县公路局或地方公路站反映,也可直接向省公路管理局反映。

  管理网约车 不走“老路”

  对于“网约车”合法化后,打车更贵了,打车更难了的问题,省交通厅回应道,“网约车”合法化后更贵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网约车平台常态化经营后取消了推广期的各种优惠和奖励的结果,与其合法化没有直接的关系。

  要求三项许可,网约车模式已经变味了吗?对此,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可是对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最基本的要求,目的是为了保障乘客安全和各种权益,这也是制度设计的根本目的。

  为避免在网约车管理中政府和市场机制的失灵,相关部门进行了相应的制度设计:包括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防止利益固化;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等。对网约车管理不会走上传统出租汽车管理的老路。 

  出租车议价 索票投诉他

  不少网友吐槽,年前这段时间,打车时常遇到司机议价、拒载,这些现象屡禁不绝怎么办?

  对此,省交通厅表示,已督促各地交通执法机构加派执法力量,重点加强各枢纽站场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行为。同时,督促各地交通部门加强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监管和现场管理,加派人手加大巡查、督导力度,发动出租车企业管理人员到主要枢纽站场周边,协助维护良好的出租车营运秩序。

  省交通厅提醒乘客不与出租车司机议价,下车时索取发票,如遇出租车司机拒载、议价行为或其他违章行为,可拨打公司电话或政府部门的投诉电话。

  建议残疾人证关联优惠乘车卡

  一些残疾人朋友反映,持残疾人证上车,有的公交司机不相信,残障人士免费坐车难上难。

  省交通厅回应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为优待儿童和伤残人士,在道路班车客运方面对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按照具体执行票价的50%售票。

  在乘坐公交车方面,儿童、伤残人士乘坐公交车优惠政策由各地政府根据当地实际自行规定,有可能出现不同地区公交乘车优惠政策有差异的情况。省交通厅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残疾人证的管理,可参照老年人优惠乘车卡模式将残疾人证与优惠乘车关联起来,以便于操作。

  春运播报

  广铁单日运客

  首破150万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昨天广铁发送旅客155万人,同比增加18.3万人,增幅13.4%,这是广铁春运单日运客首破150万。

  春运前9天,广铁累计发送旅客达1248万人,同比增加170万人,增幅15.8%。广东省发送人数持续走高,累计发送旅客899万人,同比增加107万人,增长13.5%。其中,广州站积累发送旅客128万人,广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103万人,广州南站累计发送198万人。

  南航运送旅客

  近300万人次

  昨日进入2017年春运第12天,目前仍处于节前运输最高峰时期。南航全天预计执行航班1800余班次,运送旅客约28万人次。从1月13日~1月23日,春运11天南航累计运送执行航班1.9万班,旅客近298万人次。

  来穗务工人员

  逾万免费乘车

  近日,随着广州开往四川达州的来穗务工人员专列顺利抵达,广州市帮助来穗务工人员乘车返乡系列爱心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据悉,春节前,在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发动下,各有关单位和群团组织以来穗人员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积极行动,开展一系列帮助来穗务工人员乘车返乡爱心活动,共安排6列火车(高铁)专列、40多辆大巴,惠及来穗务工人员逾万人次。

  广州日报记者叶卡斯、李妍、张丹羊 通讯员来穗宣、向芳彬、阳莉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