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章程 通讯员增法宣)昨日上午,广州市增城区法院开展了一次农民工工资款集中发放活动,共发放农民工工资470多万元,涉及三宗重大系列案件,共207件251名农民工。据悉,此次发放活动涉及人数众多,预计要持续两天时间。

  昨日上午9时多,工人们陆续来到法院执行局办理领款手续,大家都开开心心地赶在春节前拿到被拖欠3年多的工资。

  今年60岁的刁大爷是昨日第一个领到工资的人,拿到钱后的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谢法院、感谢法官,三年了,终于拿到钱了。”刁大爷是增城新塘人,本有两子一女的他,年老了还要和老伴出来做工挣养老钱。老伴在酒楼给人洗碗,他则在混凝土公司干沉重的体力活。由于公司被查封了,5万多元的血汗钱也没有了着落。为了拿到工资,刁大爷不知道跑了多少部门,磨破了多少双鞋。

  昨日一同领回欠薪的还有黄大姐。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补贴家用,她到混凝土公司做工。公司被查封后,她以为自己起早贪黑挣的2万多元血汗钱也没了,三年来,仅靠着丈夫一个人打工的钱维持着生计。“拿到这笔钱,有种失而复得的感觉,真的很开心。”黄大姐边说边笑着,她说要把这笔钱存起来供孩子上学用。

  据了解,本次欠薪集中发放活动涉及三宗重大系列案件。其中一宗是增城市副食厂系列案,涉及107件案件107名工人工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为维护工人合法权益,通过各种财产查询手段,发现并冻结扣划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存款,但所得款项与工人工资总额还有很大缺口。为最大限度实现申请人权益,法院对被执行人所有的宿舍房产及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行拍卖。因该系列案涉及其他合同纠纷、工程款等多宗复杂案由,以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一时无法做出分配方案。为加快涉民生案件的执行进度,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在未做出分配方案前,法院提前发放200多万元的工人工资、基本生活费、经济补偿金。

  恶意欠薪老板多被判实刑

  据记者梳理发现,自2011年《刑法修正(八)》增设“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以来,广州白云、天河、花都、黄埔法院共审结45件该类案件,处理欠薪老板45人,其中近八成被判有期徒刑,最高的领刑1年6个月。其余的多被判拘役刑罚,仅有两人被判单处罚金。他们之中,适用缓刑比率偏低。受访法官提醒广大老板,拖欠民工工资,法理难容,请主动承担起责任,将民工工资款全额发放。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