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罗锐)2月4日,惠州市区东江南岸,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建设江南大道。春节假期刚过,惠州召开全市基础设施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实现首季经济发展“开门红”。记者从中获悉,惠州将采用“解剖麻雀法”,寻找项目推进的共性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正在建设的江南大道是惠州的发展大道和景观大道,是惠州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重要举措。江南大道的建设涉及惠州三个县区和多个部门,目前进展比较顺利,但进度偏慢。实地察看了项目进展情况后,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表示,将把江南大道建设项目作为一个样本,通过“解剖麻雀”的方法,找到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从全市层面推进这项问题的解决。

  记者从中获悉,去年惠州安排的214宗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2.5%。2016年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比2015年高出230亿元,同比增长了30.1%。今年惠州安排了重点建设项目230宗,总投资5380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02.8亿元;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预备项目121宗,估算总投资4609.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重点项目85宗,年度投资计划274.8亿元。

  陈奕威说,惠州将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实现首季经济发展“开门红”。要加快推进重大引领型项目建设,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创新项目服务方式。

  当前,惠州正在全力推进以海港、空港和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网、宽带通信网“两港三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几年惠州每年将有一条高速竣工、有一条轨道开工。惠州地铁1号线、惠州机场扩建等项目都是惠州的重大引领型项目,惠州将争取今年动工建设地铁1号线,空港建设将站在全省大局来考虑谋划。

  在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方面,惠州将通过“解剖麻雀法”,仔细梳理部分项目审批过程中每个环节,发现共性问题并予以解决。惠州还将推广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等。

  惠州市长麦教猛称,惠州将创新举措,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着力解决项目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针对资金筹措问题,将考虑设立“资金池”。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