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的一纸建议,激起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也让黄细花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自2003年至今,黄细花连续三届当选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一口气提出了25个建议,14年来她共提出了194个建议,这位人大代表履职有秘诀:通过各种平台回应民众呼声,让她有了许多来自民间的“传声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李传智、杨洋、何瑞琪、伍君仪

  “最低婚龄降至18岁”再成热点

  5年前,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援藏干部黄细花首次提出降低法定最低婚龄至18岁的建议,社会各方热议不断。时隔5年,以《关于修改〈婚姻法〉的建议》为题,她再次将降低法定最低婚龄至18岁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亲身鼓与呼。面对社会各方争议,她昨日表示,降低法定婚龄,可以在婚姻选择上给予年轻人更多自由,提供“先成家后就业”的另一种路径,满足二孩时代的社会现实需求。

  面对各界热议,这位网络达人早就习以为常。从2009年起,为了广泛征集民意,黄细花开始借助网络的力量,实名注册了新浪微博,真实晒出自己的生活、想法、建议。截至目前,她的新浪微博粉丝超过30万。

  黄细花说,她会不断向微友汇报履职情况,听取微友意见诉求,同时对计划提出的建议与微友交流互动。她曾做过粗略统计,她在全国人大上提的建议中的30%~40%,最初都是来自于网络民意。渐渐地,黄细花发现,微博也是拓宽自己视野的重要渠道。“通过这个平台,你可以知道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有哪些,网民们在想什么,他们对人大代表和政府有什么样的期待。”

  黄细花了解到,不少人大代表和官员开通了微博。“即便是‘潜水’,同样有助于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她开心地说,两会期间她的公众号关注量增长了不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网民对两会的关注度非常高。”

  并非鼓励18岁结婚而是赋予年轻人选择权

  在昨日的采访中,黄细花特意提及广州日报此前关于结婚假期的相关调查——不少网友希望早晚婚假天数不应区别对待。这又给了这位有心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的灵感。

  “正常结婚才3天,晚婚假期却是15天,是不是大家都可以15天呢?”黄细花建议降低婚龄的同时,也应取消原来在婚育年龄上的一些区别政策,“这有利于到了法定年龄的年轻人正常结婚。”

  “我的闺蜜曾说,对我其他建议都认同,但对这个建议有不同看法。”黄细花对此解释,这不是鼓励大家到18岁一定要结婚,而是赋予年轻人更多的合理选择权,这一看法跟本报的调查报道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履职14年提出194条建议 取消跨行查询费等成为现实

  当选3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14年间,黄细花一共提交了194条建议,分别关注了婚育、环保、旅游、养老和控烟等各个方面,其中婚育类的建议约占15%。提建议最多的是2011年,一年33个。在近200条的建议中,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关于设立慈善日、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跨行查询费取消以及放开二孩等,这些建议被采纳并实现,切切实实改变了大家的生活。

  之所以能在这么多领域提交建议,黄细花说,除了通过网络收集“声音”,更主要的是因为她在不同岗位工作期间,都会做个有心人,关注身边的事与人。比如,“我在环保部门工作时,就非常关注环保;在旅游部门工作时,又会特别关注旅游……”不同的工作经历,拓宽了她的关注范围,越来越多建议灵感不断萌发。从日常中汲取养分,汇聚好想法、好点子,是这位人大代表成功履职的妙招。

  从最初的“纯文字”内容,到现在图文并茂的多种表达形式,“花姐”成了一名网络互动高手。随着微博、公众号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来自省内外的市民通过各种平台找到黄细花,吐心声、说故事,最主要的是希望通过她提建议。对于公众反映的诉求,黄细花觉得能通过现实办法解决的,便出力帮忙;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她便收集整理,做好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后撰写建议。

  惠州有一位赖姓老伯,2006年通过写信给黄细花后,便成为这位人大代表的“传声筒”。“他每年都会为我收集基层群众的各种意见和建议,每年都会到我办公室聊。”黄细花希望,联系她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民间“传声筒”越来越多。

  履职的这些年来,让黄细花印象最深的是2007年两会期间,一次代表团审议上,她谈到关于取消跨行查询收费的问题,有代表当场给她递来小纸条,赞扬她“真棒”,让她非常感动。“14年来,我越加客观地去考虑问题,提更具体的解决办法,不说空话大话。”黄细花说。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