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腾讯互娱联合其电竞深度合作伙伴VSPN在北上广三地陆续举行“VSPN泛娱乐营销推介会”,来自汽车、电脑硬件、互联网、金融、旅游、餐饮等行业知名品牌的企业代表们出席了会议。会上,主办方针对目前腾讯旗下火热的移动电竞赛事IP《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双端FPS电竞赛事IP《穿越火线》职业联赛CFPL和CFPL-M,以及多个影视娱乐IP如《拓星者》等,进行了商业化合作推介。企业可以在赛事、电影中进行品牌的深度植入,也可以通过电竞赛事培养的明星、战队和选手的号召力进行代言和推广。

VSPN总裁胥力超先生致辞VSPN总裁胥力超先生致辞

  电竞成为主流人群关注点

电子竞技正在从过去的小众亚文化成为当今年轻人的主流生活方式之一,当然其中不可或缺的是广泛的群众基础。据美国Riot游戏公司的统计,《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观赛人数已经连续两年超越了NBA总决赛的观赛人数,许多年轻群体慢慢将注意力从传统赛事移开。而去年由腾讯主办、VSPN承办的首届《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创下了超过3.5亿观赛人次的收视记录,日观赛用户峰值超过800万。

电竞已逐渐成为主流人群的关注点。《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电竞市场规模超269亿元。据Newzoo的数据报告,53%的电竞铁粉拥有稳定的工作,30%的电竞铁粉属于高收入人群,相比传统体育粉丝,他们更愿意花钱购买游戏装备和周边产品。如何在这个诱人的细分市场中抓住用户,成为了各大品牌厂商们新的思考方向。

  各大品牌布局电竞生态圈

面对狂热的全球电竞爱好者,各家品牌厂商开始着手布局电竞生态圈。NBA就大刀阔斧地准备在2018年举办自己的电竞职业联赛。知名剃须刀品牌吉列在上个月赞助了IEM 2017卡托维兹世界锦标赛。功能饮料品牌们更是蜂拥而至,Gfuel、红牛、Monster Energy、可口可乐及旗下的雪碧分别赞助了IEM、LPL、德玛西亚杯、Dreamhack及多家电竞俱乐部。正是由于电竞的火爆,吸引到无数品牌厂商投入其中,他们不惜投入巨大资本、人力培养电竞顶级选手,更有甚者会成立自己的电竞俱乐部,只是为了在比赛中赢得更多的品牌关注度,以此来提高隐藏在背后的品牌商业价值。

日前,汽车品牌宝马就以官方指定产品的角色出现在由VSPN承办的《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中,这也是继去年华为荣耀V8之后第二家与KPL达成合作的品牌。而在最新公布的宝马1系广告片中,也能看到一组由仙阁战队的辰鬼(左斌)和屿秋(袁中直)、eStar战队的Rxy(阮惠玲)、AG超玩会战队的老帅(张宇辰)和XQ战队的AT(陈顺吉),五位《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的明星选手身影。无独有偶,同是德系汽车品牌的奥迪也在上个月宣布进军电子竞技,他们与《CS:GO》俱乐部Astralis签订了一份约为75万美金的赞助合同。与超级碗期间一秒上百万的高价广告相比,赞助电竞赛事的cpm更低,并且能够触达更年轻的人群,对企业的吸引力无疑是相当大的。因此无论是老牌汽车,还是数码3C,抑或是红牛、可口可乐等知名品牌,都纷纷加入到电竞行业中,说明品牌企业主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了电子竞技赛事的商业价值与机会。

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电竞越来越成为年轻人取得竞技精神和新时代自我认同的载体。而电竞赛事需要标准化、职业化、市场化的组织形式来为企业主们提供良性的入口。腾讯作为国内电竞行业的龙头,联合像VSPN这样有丰富经验的电竞赛事运营商,让中国电竞赛事彻底改头换面,通过《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穿越火线》职业联赛CFPL等所传达的主流价值观,让中国电竞产业发展得更健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那些赞助CBA和中超的品牌都会加入到的电竞市场之中。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