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小孩负气离家出走是让家人十分揪心的事。近日,这一幕发生在白云区,11岁的小女孩小云在外流浪两天后,幸运地被好心公交车司机发现,耐心开解,帮她找到家人前来接回家。

  3月13日清晨5时50分左右,一汽巴士39路线公交驾驶员吴文伟正在39路公交车广东金融学院总站做出车前准备,突然发现一名小女孩独自一人上了车。吴师傅上前问话,但可能因陌生和害怕,小女孩一直不作任何回答。吴师傅估计她可能迷路了,自己又马上要出车,就叫来当班的副线长梁志江,将小女孩交代给他。

  当时天色还没全亮,梁志江生怕小女孩在车场内走动发生危险,便将她安置到有灯光的站务室安全范围内。一众39路工作人员继续轮流和小女孩交流、安抚她,但小女孩依然未能提供有效的联系信息。梁志江还买来食物和水。由于一直无法获知小女孩相关信息,公交司机们决定报警。

  6时50分左右,民警来到了现场,表示要将小女孩带回派出所处理,她却死活不愿意跟着离开。经过公交司机们耐心劝导,小女孩终于点头同意坐公交车前往派出所。“原本我们把小女孩送到派出所就可以了,但她看起来很让人担心,于是我就承诺两个小时忙完后回来派出所。”39路线长胡金娇说,可能正是这一举动赢得了小女孩的信任。

  2小时后,胡金娇如约回到派出所,小女孩终于告诉了她姓名和学校信息,还说自己迷路了。警方马上通过学校获得了家长联系方式,通知家长前来接回小孩。

  原来早在两天前的3月11日,小云就与家人产生误会,负气离家出走,遇到好心公交车司机时,她已身无分文。

  在等待小云家人期间,39路工作人员对她慢慢开导,她才慢慢恢复了小朋友的童真。当天中午12时10分左右,小云的妈妈和其他亲人来到派出所将她接走。从小云妈妈口中得知,她们是广西人,在白云区工作,小云负气出走后,家人一直都很担心并四处寻找。

  “幸好遇到了好心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再次见到女儿,小云妈妈泪流满面。第二天,她还给好心的公交司机们送来锦旗。

  线索提供:李先生、卢先生 各奖100元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