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仲恺高新区对300名“首席服务官”及各单位“首席服务官”工作联络员进行培训,引导其更好地服务企业。

  已解决或回复218个问题

  2016年10月,仲恺高新区开始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由该区150名正科及以上级别的实职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今年1月,第二批150名首席服务官开始服务,到目前形成300人的首席服务官队伍。

  此后,首席服务官带头进企业介绍政策,掌握企业发展情况。通过走访、问卷调研、电话沟通等方式,全面了解并协调解决服务对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难较大的,报区首席服务官联席会议研究处理。

  作为对接惠州三星的首席服务官,仲恺区委书记杨鹏飞多次进三星送政策和调研。2016年12月,他在三星做“政策面对面”宣讲,围绕员工关心的教育、安全、交通和居住环境等领域,介绍仲恺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规划和各项政策措施。

  仲恺区管委会副主任、区经发局局长扈伟介绍,到目前为止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276个。其中,有218个已解决或回复,58个正在跟进。首席服务官通过深入企业一线,收集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及诸多一手资讯。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首席服务官开展年终走访工作,掌握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及公司发展动态。

  杨鹏飞认为,首席服务官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了解企业的需求。要用心帮忙,而不是添乱,通过“望、闻、问、切”来宣传政策、解决问题、整合资源、建言献策。

  安排副科以上干部担任

  扈伟介绍,目前,仲恺已形成“300首席服务官+300企业+N”的营商服务体系,即先后安排两批共300名副科实职以上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对区内300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N”的意思是不断扩大服务官队伍,增加被服务企业的覆盖面。

  据了解,仲恺从区层面实施首席服务官制度之后,惠环街道、陈江街道和仲恺区科技园有限公司分别设立“首席服务员”“首席勤务员”和“首席服务专员”,延伸服务覆盖面,帮助企业解决最后“100米问题”。陈江街道第一批首席勤务员有58人,由街道领导班子和各线室负责人组成。仲恺区科技园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该区一家国家级孵化器,入孵企业众多,首席服务专员职责和首席服务官类似,都是全面对接企业需求。

  当天,仲恺区的首席服务官管理平台正式启用。扈伟介绍,它将政策推送、动态发布、服务申请、公文流转、信息统计、监督管理等各项功能集为一体,实现服务常态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服务官只要扫描“智慧仲恺”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工作端,企业扫描“仲恺首席服务官”二维码就可以进入企业端,它是政企互动平台,也是首席服务官的OA平台。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刘光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