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维权出击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通讯员林生

  爱车送厂检测保养,是车主的家常便饭。然而,又有几个车主知道?当自己的车进了维修车间后会发生什么?日前,东莞车主刘先生的遭遇引爆了朋友圈。刘先生上午将爱车送去4S店做保养,下午就传来消息,店方员工开车外出失控撞断路边大树严重受损,还涉嫌违章被警方暂扣。

  车送保养却被飙车撞残

  由于大灯出现故障,车主刘先生三个月前将车送至东莞南城某经销商4S店检修并做保养。当天下午五点多,店方打来电话,告诉刘先生店内员工在开车外出“做刹车测试”时遭遇事故,车辆受损严重,交警已经将车辆拖走暂扣。

  “我不相信是做检测。”刘先生说,从店方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在一个红绿灯路口,自己的车斜着冲上了高出路面一截的非机动车道,将一棵直径达到15厘米的行道树拦腰撞断,树桩深深的嵌入了车头里面,按照树木卡入的深度来看,足足有半米深。“刹车测试怎么可能需要开出路面检测?另外,在一个路口将碗口的大树撞断?如果没有非常高的时速,绝不可能有这么猛的力度,不是飙车是什么?”刘先生说。

  双方在消委会协商无果。目前,刘先生已经将4S店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令对方按照出事前的车辆市场价值作出补偿。目前,法院已经受理,将择日开庭。

  各种虐车行为让车主苦恼不断

  实际上,由于部分4S店、汽修厂内部管理存在漏洞,车进入了维修保养环节之后,脱离了车主的视线,各种各样的虐车行为层出不穷,有的甚至大大超出了车主们的想象。

  今年1月4日,东莞城区一位车主将购置不久的奥迪车送返店内维修保养期间,竟被店方员工连夜私自长途驾驶外出不归。次日,店方老板发现两名员工以及客户的车辆均已失踪,感觉情况不妙,于是在报警的同时立即带人赶往广西。巧的是,就在目的地附近的路上,一行人发现一辆行驶中的无牌奥迪车,车内坐的正好是失踪的两名员工,见到老板突然出现,两人束手就擒。随后这两名胆大妄为的员工自称“手痒”,想拿客户的车开回家乡“探亲访友”,也借此机会显摆一下。最后,老板以涉嫌盗窃将两人送交警方调查。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大部分遇到纠纷的车主就不像以上这位奥迪车主那样幸运了。由于不懂专业,或者证据缺乏,各种纠纷发生之后,相对弱势的车主,大多以妥协甚至不了了之的结局为多。记者从东莞律师界、东莞市消委会了解到,类似上述汽车维修期间引发的事故纠纷,能够让车主满意地得到处理的非常少。

  4S店管理才是关键

  不少4S店对记者解释,通常具有充分的仪器和检测设备的机构,基本能确保车辆不外出。因为所有的维修程序都会在店内解决,员工基本上不可能私下用客户的车外出。

  东莞南城区一位4S店维修工作的人士表示,如果车主不放心,店方可以出具承诺书,保证车辆如果在店内发生损坏,负责按照事故前的价值进行赔偿,而不是按照事故车的残值进行讨价还价,这两者之间的市场价值差距巨大。

  律师:车主送修前可要求店方出具承诺书

  广东宝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唐胜利认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车主完全可以进行前置维权,即在交付车辆时,要求店方出具承诺书,即一旦在保管期间发生事故,店方应该按照事故前的价值赔偿并且承担车主其他损失,例如误工、交通等费用。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