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供图医院供图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彪 黄珊)3月16日傍晚18时10分左右,惠州市中医医院东江新城院区CT室来了一位罕见的“病人”——抹香鲸胚胎!该胚胎同时又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搁浅大亚湾海域的抹香鲸的鲸宝宝!

  当日傍晚,这位鲸宝宝是由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等专家护送至医院。2米长,净重221斤,刚从胎盘剥出。19时02分,鲸宝宝顺利通过该院“精良干将”64排螺旋CT机出色完成全身扫描,形成了5044张三维后处理原始图像提供给相关部门进行下一步研究,以期为抹香鲸这一濒危种群的保护提供更多具有科学价值的数据和理论。为鲸宝宝做CT属该院首例,一接到通知,放射科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

  准备就绪后,研究人员和医务人员共同小心翼翼将鲸鱼宝宝抬上检查床。放射科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鲸宝宝特别重、体型庞大,和平时给病人做检查完全不同,扫描范围从头部到尾部共分三次才完成扫描,且通过用0.625毫米层厚三维立体重建,提供的成像数量也比平时做一个部位的检查多出至少10倍以上。鲸宝宝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下,顺利完成“检查”。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人员表示,给鲸宝宝做详细的全身骨骼扫描,目的是对齿鲸的发声机理以及其形态学进行进一步科学研究,鲸宝宝骨骼情况只有通过CT扫描成像的形式才能呈现出来。据悉,这次是世界首次在科学解剖抹香鲸时发现抹香鲸肧胎,获取鲸鱼胎儿CT骨骼图像亦属世界首次,意义重大。

  据该院放射科专业人员介绍, 64排螺旋CT机不仅扫描时间短、图像清晰,而且具有强大的图像三维后处理功能,可以全方位地呈现鲸宝宝各部位骨骼形态, 为研究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