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被教育部门惩处

  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穗教宣) 近期是入学招生季,针对部分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的情况,昨日,广州市教育局透露,教育部门曾对招生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8所学校进行了扣减其招生计划等处理,也对个别培训机构进行了约谈和处理。

  对个别机构约谈和处理

  昨日,市教育局强调进一步规范管理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坚定维护招生工作秩序。此前, 《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穗教发 〔2015〕11号)明确义务教育公办学校14种招生行为、民办学校6种招生行为、社会机构1种行为属于违规行为,比如,组织“秘考”,借助中间方(含培训机构等)通过组织考试、竞赛或培训等形式录取新生等都属于违规行为。

  市教育局也有相应的处理办法,比如,通报批评、责令整改、扣减违规学校招生计划、追究责任人责任等等。此前,教育部门曾对招生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8所学校进行了扣减其招生计划等处理,也对个别培训机构进行了约谈和处理。

  当前,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正在推进中。市教育局表示,据近期媒体、网络反映,有些学校涉嫌违规招生,如借“开放日”名义组织小升初随堂答题考试、秘密组织学生进行小升初摸查考试、委托培训机构组织小升初摸查考试、以学生参加培训机构测试排名作为小升初录取依据,等等,这些均属于违规招生行为。

  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和检查。欢迎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进行监督。欢迎市民群众积极举报违规招生行为,并提供有效投诉信息,市、区教育局一旦核实,将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