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周门路14号荔华楼成功加装了4部电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实习生林志彦 摄荔湾区周门路14号荔华楼成功加装了4部电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实习生林志彦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卫康)“我们有信心能够在旧楼加装电梯”,昨日,一批街坊来到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玻璃屋,咨询旧楼加装电梯事宜,街坊们纷纷表示,“政府提供奖励补贴,让旧楼加装电梯更有动力了”。记者了解到,荔湾区旧楼报装电梯奖励补贴细则有望下个月出台,预计将为区内旧楼加装500部电梯,每部提供10万元奖励补贴。

  每户安装费省千元

  “如果奖励10万元,我们可能马上就安装电梯”,目前,周门另外一栋准备安装电梯的大楼正在公示。该栋楼的楼长按捺不住喜悦地说,“我们这部电梯的安装,如果包装修是88万元,如果不包装修则只需要60多万元。一旦10万元奖励兑现了,我们这栋楼只需要50多万元就能安装一部电梯。补贴10万元等于政府帮我们减少15%的安装费,每户人家能够节省千元以上的安装费。”

  据负责参与安装电梯事宜的楼长介绍,一楼住户不用分摊电梯安装费,二楼住户原则上只是分摊一点点初装费,甚至很可能也不用分摊费用了。

  在彩虹街园中园社区居民议事厅(俗称“玻璃屋”),最近前来咨询电梯安装的街坊特别多,他们希望10万元的奖励补贴能够尽快落实。

  街道还特别成立了“彩虹街推进旧楼宇加装电梯志愿服务站”,为全街加装电梯工作提供分享经验、业务咨询、协商调解、会议交流和宣传指引等服务。

  彩虹街20栋楼开始报批

  据介绍,彩虹街是典型的老城区和居民集中居住区,辖区面积1.026平方公里,现户籍人口约4.2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9026人,占户籍人口的21.3%。辖区楼宇八成以上为上世纪80年代所建楼梯房,据统计,其中7~9层的楼梯住宅有315栋。

  近年来,彩虹街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彩虹街党工委、办事处积极顺应民意,将加装电梯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近一年来,街道共引导旧楼宇加装电梯8栋,另有3栋取得规划许可证,8栋进入加装公示期,20栋业主已达成统一意愿处于报批阶段,工作初见成效。